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IPO美式招标可治“抬价”

2011年01月25日 18:14
来源:青年报 作者:薄继东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本报首席记者 薄继东

1月8日,本报曾刊出题为《IPO美式招标可治“抬价”》的报道,呼吁用“新股发行价不实行统一的认购价,出价高者按高价认购,出价低者按低价认购”的美式招标模式,取代现有的“无论出价高低,实际新股认购价都相同”的荷兰招标模式。

业内人士坚信,这一新型的IPO模式可以解决询价机构哄抬发行价的问题,因为没有人愿意看到自己的认购价高出别人一大块。“美式招标除可促进理性投标外,也可使一二级市场接轨,改变新股投机行为对市场的吸血。”该人士同时指出,市场化发行必须坚持不要因为“破发”就停发新股的原则,要让市场自己去找合理定位。

另有市场人士认为,现有的IPO“三高”现象完全是利益驱动的结果,只要从利益分配着手,问题便可迎刃而解。著名财报专家贺宛男就表示,可采用的办法有二:一是对超募的资金,承销商不能拿承销费,更不能像现在那样拿数倍的承销费。二是上市公司需将超募资金按一定比例上缴,作为证券市场的风险基金。

资深投资者邵先生更是建议,将保荐机构和承销商的保荐和承销费与新股发行的金额脱钩,将发行人超募的资金全部划归慈善基金组织,帮助解决中国最贫困一亿人的生存问题。如此一来,估计无论是发行人还是承销商,都不再会有热情定高新股的发行价了。

声音

宋丽萍(深交所总经理):

投行应重视定价环节

破发是新股发行体制改革过程中必然会出现的现象,是对企业估值的认识差异造成的。呼吁投行采取自律措施,重视新股发行定价环节。

而高市盈率、超募问题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些创业板上市企业因为处于细分行业的龙头地位,超募资金就有很多用处。最近深交所做了一个问卷调查,发现80%以上的创业板上市公司都有整合上游和下游企业的需求。创业板公司最大的特点是规模小、独特,每家企业都有自己的定位和自己发展的特殊业态。所以,要更关注创业板个股的差异性,而不是用大家比较熟悉的方式去看待。

苏渝(重庆喻明投资公司总经理)

“三高股”会轰然倒下!

上联:中一签亏九千中签如中枪!

下联:吃九亏赚一弹圈钱如抢钱!

横批:让子弹飞!“三高”毒癌的巨大利益诱惑,激发了上市公司高管的快感,加速了大小限减持套现的欲望。资料显示,2010年上市的349只新股一共制造了824个亿万富翁,相当于平均每只新股上市就有2.4个亿万富翁产生。为了将纸上富贵变成真金白银,上市公司高管纷纷不遗余力地套现。与此相对应的,是二级市场70%的中小投资者亏损,平均每个账户亏4万。

对于高价圈钱的公司和市场,投资者用脚投票是注定的结果。如果中国股市只造巨富而长期忽视中小投资者利益的现状得不到彻底修正,终有一天,“三高股”和“圈钱市”会轰然倒下!

徐广福(湘财证券策略研究员)

发行改革仍需完善

1月18日上市新股集体破发,实属罕见。此举表明市场脆弱之格局,也是弱势市场投资者心态的真实写照。新股不败的神话彻底破灭,二级市场的表现将对新股发行改革起到倒逼作用。事实或将证明,新股发行改革需要充分尊重市场投资者的意愿,仍需进一步完善。

杨华博(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

破发股蕴含机会

全面破发原因有两个:一方面是由于新股发行市盈率过高,并非真正由二级市场定价,对于高价圈钱的公司,投资者用脚投票是注定的结果;另一方面,和大盘近期的走势比较吻合,一般在市场脆弱的情况下往往会引发集体的破发潮,充分显示投资者谨慎的心态。投资者同时也应该看到,其中一些符合政策导向又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在破发后或许是接下来市场的新机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xy] 标签:三高 破发 IPO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