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江苏多个城市试点多途径化解择校难

2011年03月01日 18:53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黄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昨天,江苏省政府召开推进教育改革新闻发布会。省教育厅厅长沈健在会上介绍说,今年十月,国务院决定在部分地区和学校开展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江苏省已经全面参与试点。今天,省政府将在无锡召开全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现场推进会,全面部署下一阶段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沈健重点就眼下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热点问题一一作答。

[学前教育]

【改革任务】

此次江苏试点任务改革学前教育管理体制,明确政府职责,完善学前教育体制机制,构建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此项试点任务在镇江市等苏南部分市县开展。还要在全省开展大力加强幼儿教师培养培训,优化配置幼儿教师的试点。

【热点问答】

问:有关学前教育的举措有哪些?

沈健:学前教育实行归口管理。建立学前教育的财政投入机制。

落实幼儿教师的岗位编制,最近省编办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以及教育厅正在着手制订学前教育的公办幼儿园的教师编制,民办幼儿园也要参照这一标准实施。

还要落实幼儿教师资格的准入制度,加强幼儿教师的培养培训。重点发展农村的学前教育,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到2012年,每个乡镇至少办一所达省优标准的公办中心幼儿园。

问:民办园的收费标准能做到和公办园逐步统一吗?

沈健:现在学前教育的投入机制是政府投入为主,社会支持、家庭合理分担。目前江苏公办园的资源,特别是优质资源相对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还是不足,所以下一步还要大力投入。

关于价格问题,特别是民办幼儿园主要是根据成本来核定价格,教育部门注意到现在群众的需求和呼吁,国家教育主管部门提出目标,江苏将会朝着这方面努力,能够尽快、尽早地达到这样一个目标。

[义务教育]

【改革任务】

试点任务包括了创新体制机制,实施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际交流制度,实行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学校的办法,多种途径解决择校问题,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试点任务在苏锡常地区开展。同时开展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实验,建立创新人才培养基地,试点分别在南京市与全省开展。

【热点问答】

问:哪些举措对缓解目前过度择校等热点难点问题有突破性的作用?

沈健:江苏区域、城乡、校际之间差距仍然存在。在解决校际差距当中,主要着力点是合理配置教师资源,要在县区域范围内,义务教育教师要在一定的时间内,以一定的比例进行合理的流动。具体如何来实施,主要由各个县级政府及其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实施。

江苏省教育厅明确提出,在一些重点高中,招生名额的分配要做到合理安排,这样在一个县域范围内使择校热得到相应的缓解。同时要重点对弱势群体,比如外来工子女、留守少年儿童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重点的帮扶。

问:外省有提出优质高中的招生名额百分之百分配到区域初中,江苏有没有这方面的一些目标?

沈健:关于高中入学名额分配到初中的问题,江苏许多市已经这样实施了,比如南通市。希望其他市也能够在这方面做出进一步的努力。除了江苏省教育厅提出一个最低标准以外,还希望各个市能够进一步扩大这样的分配比例。

[高等教育]

【改革任务】

试点任务包括建立开放式立体化的实践教学体系,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探索开放大学建设模式,建立学习成果认证和“学分银行”制度。全省还将改革高等教育管理方式,建设现代大学制度,落实高等学校办学自主权。

【热点问答】

问:最近自主招生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是不是以后江苏省会组织省内有自主招生考试权的高校统一进行?

沈健:2002年江苏省就有三所高校率先发起自主招生,2010年全国已经达到了76所,江苏有11所。教育行政部门希望通过高校的自主招生,能够把全面发展的学生选拔出来,也可以通过自主招生考试,把比较全面,但是也有个性的学生,或者专才选拔出来。

高校实行自主招生联合考试是依法自主实施招生工作的行为,因此,希望大家关注各个高校经过行政部门审核的招生简章,把握基本原则。江苏按照不同类型的人才培养要求,鼓励和支持高水平的大学实行单独招生、联合考试,为他们创造有利的条件,提供全面的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xy] 标签:学前教育 自主招生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