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企业利润稳健增长将带动就业增加

2010年11月24日 14:18环球外汇 】 【打印共有评论0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的首席美国经济学家Joseph LaVorgna称,几乎可以肯定,企业利润的增加预示著未来几个季度的招聘规模将会扩大,因为以往每次企业利润的大幅改善都使招聘规模有明显提高。

纽约--周二,市场参与人士自然而然地将目光更多投向了朝鲜半岛军事行动和欧元区救助计划等国际重大事件,而当天公布的经济数据却没有受到太多重视。总体数据的黯淡表现掩盖了公司利润的利好消息。

周二公布的美国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修正数据显示,当季实际GDP折合成年率增长2.5%。在这份GDP报告中,经济分析局(Bureau of Economic Analysis)称,当季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8.2%。

企业利润上升对于求职者而言是个好消息。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的首席美国经济学家Joseph LaVorgna称,几乎可以肯定,企业利润的增加预示著未来几个季度的招聘规模将会扩大,因为以往每次企业利润的大幅改善都使招聘规模有明显提高。

从传统角度看,利润的回升通常会使企业现金流增加,并树立企业对启动新资本项目和扩招员工的信心。与最近的情形相比,这一次企业利润上升向就业市场的传导速度要更快一些。

企业利润曾在2008年第四季度陷入低谷。而资本支出在2009年上半年就恢复增长,私营部门就业也在2009年下半年开始增加。

再来看看2001年美国经济衰退之后的情形。当时的经济滑坡导致利润增长几近停滞,但在2001年底衰退结束后,企业支出和私营部门就业一度长达六个季度未能走出低谷。当然,企业资本开支未能及早回升,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企业首先需要耗尽在2001年科技行业蓬勃发展时期留存的超额产能。

在1990-1991年的经济衰退期间,企业利润曾在1990年第三季度触底,而资本开支和私营部门就业则分别于一年之后和六个季度之后实现增长。

而这一次企业利润提高带动资本开支和私营部门就业增加的模式加快,似乎与当前整体疲弱的经济复苏势头相矛盾。但由于企业在此次经济衰退期间大幅裁员和削减商业投资,因此有必要在经济形势好转后较以往更早地招聘员工并购买设备。

此外,正如GDP修正数据所显示的,经济复苏乏力主要由消费者支出增长缓慢以及住房市场持续低迷所致。

而后一种因素短期内无法改变。目前住房市场仍然供过于求:10月份成屋销量下滑2.2%;库存空置指标略微降至10.5个月,即以当前的销售速度衡量,房屋库存能够持续销售10个半月。

然而,前一个GDP增长制约因素或许会逐渐消除,因为家庭收入水平要略高于预期。苏格兰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的高级经济学家Michelle Girard指出,在第三季度GDP修正数据中,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的个人收入水平提高,累计增长约600亿美元

Girard称,上述修正数据为今年消费者支出的增长势头又增添了更多动力。

事实上,消费者支出在过去四个季度已有所加快。利润上升带来的就业改善将确保2011年的消费者支出进一步增长。

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