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十二五”城镇新增就业4500万

2011年01月27日 09:3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本报记者 定军 北京报道

3月5日即将公布的“十二五”就业指标,可能新意不大。

一位接近人力资源部的人士告诉记者,出于对未来五年经济(GDP)增速下降,以及就业弹性系数(经济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带来的就业百分点增长)难以有大的改观的考虑,中国即将实施的下五年规划,对于就业指标并未上调。

即“十二五”期间,城镇新增就业和转移农业劳动力仍分别是4500万人,与“十一五”指标一致。分到每个年份,城镇新增就业,和转移农业劳动力为900万,其中2011年的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6%,与2010年的指标一致。

同时未来可能会逐步加入调查失业率目标,该目标可能会在“十二五”后期执行。

根据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的测算,“十二五”期间每年需要就业的人数仍然会达到2400万到2500万,比 “十一五”期间每年增加百万左右。但是实际能解决的就业人数在1200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认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就业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就业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并存。”

为此,今年国家将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认真落实支持和促进就业的税收优惠政策,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和实施更加有利于扩大就业的财政、金融、产业政策,充分发挥政府投资、重大项目建设和产业规划对就业的带动作用,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

每年城镇需要就业的新增人数是2400-2500万,供需缺口仍很大。

“十二五”劳动力市场在加快变化,为何在“十二五”仍不提高就业目标,成为一个当下关注的问题。

有人力资源部的专家发现,过去多年以来就业弹性系数在下降,这在“十二五”也尤为突出。加上经济增速在“十二五”下降,两项因素影响,将使整体就业新增量可能有影响。

中国宏观经济学会低碳研究中心李占五研究认为,1978年到2009年的就业弹性系数是持续下降的,2009年为0.08。预计在未来5年,就业弹性系数也逐步下降。

中国社科院人口所副所长张车伟则认为,弹性系数下降,可能与大量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到非农就业,在就业增长中难以体现有关,不过随着未来产业结构调整,新的大批农民工因为技术欠缺,出现新的失业并非不可能。

人保部研究发现,“十二五”期间,每年城镇需要就业的新增人数是2400万-2500万,比“十一五”要增加100万左右,但是由于即使经过努力,城镇新增就业规模继续保持在900万人以上,再加上补充自然减员,两项加起来大概在1200万左右,供求缺口还是很大。

该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指出,今后一个方面中国将长期面对劳动力供大于求的基本格局和巨大的就业压力;另一方面也将面临更加复杂的结构性矛盾,“当前部分地区、企业在招工中存在的结构性短缺现象,正是就业结构性矛盾的具体表现。”他在1月2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超额完成全年就业目标任务,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68万人,为全年目标900万人的130%;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547万人,为全年目标500万人的109%;就业困难人员解决就业165万人,为全年目标100万人的165%。年末,全国实有城镇登记失业人员90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1%,比上年底降低0.2个百分点,低于预定目标的4.6%。

追求数量增长变成提高质量

劳动者的工资水平,就业环境也会有大的改变。“实现很体面的工作,是必须的。”

适应上述问题的存在,国家“十二五”规划开始把就业纳入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人保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指出,今年开始,国家要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认真落实支持和促进就业的税收优惠政策,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和实施更加有利于扩大就业的财政、金融、产业政策,充分发挥政府投资、重大项目建设和产业规划对就业的带动作用,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

为此,今年将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继续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就业工作首位。推进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返乡创业和有序进城务工,加强输出地和输入地的对接,缓解“招工难”问题。健全对困难群体的就业援助制度,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增强就业稳定性。

中国劳动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丽宾告诉记者,“十二五”时期,中国的就业已经从过去的追求数量增长,逐步转为提高质量为重点。这方面,提高员工的技术水平,多开展对员工的培训显得比较迫切。

同时劳动者的工资水平,就业环境也会有大的改变。“实现很体面的工作,是必须的,”张丽宾指出,“劳动生产率提高,就业的自由选择也是必备的条件。”

由于农民收入中最大的收入来源于打工收入,张丽宾认为,提高农民工打工收入,将有利于农村居民的纯收入快速增长目标的实现。

目前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也在加快工作思路的调整步伐。近期该部发布《关于采取有效措施缓解当前部分地区就业结构性短缺问题的通知》,提出及时收集发布供求信息,为劳动者和企业建立快捷有效的信息对接平台。

同时大力加强职业培训,建立健全企业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要稳步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形成工资公平决定机制,保障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努力形成企业和职工利益共享机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研究认为,下一步应该走得更远,应该促进新生代农民工进入城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就业 城镇 目标 增长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