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人民大学报告建议拆大学为技校

2011年01月28日 08:02
来源:新民网 作者:定军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定军

“(今年将)继续把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放在首位。”人力资源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近期谈起目前的就业时透露,到去年12月底,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0.7%。按此看,去年毕业的600多万大学生中,还有60多万尚未就业。

与此相关的一个现象是,中国各大城市的技术工人处于短缺状态。根据相关报告,中国制造业高级技工缺口达400万人。尹成基也承认,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在部分地区、部分企业,‘招工难’现象比较突出。”

针对这种大学生就业难度大、部分地区技工短缺严重的情况,中国人民大学就业研究所近期完成的《中国相关就业群体的就业前景》报告建议,适当缩小高等教育规模,将三本大学改成技术学校,以适应劳动力市场发展的新趋势。

课题负责人、人大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刘尔铎指出, 2011年大学毕业生将为643万,是技校和职业中学毕业学生之和的2倍,这是大学生就业难与技工荒同时出现的根本原因。

大学生过剩了?

近年来报考大学的人数开始下降,但高校招生的人数在不断增加,《中国相关就业群体的就业前景》课题组预计,2015年大学毕业生将达到691万。

大学毕业生数量不断增多,就业形势却不明朗。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2011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视频会议上透露,2010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630万人,比2009年增加20万人。通过教育系统的谋划部署,全国有70%以上的毕业生在离校前落实了就业去向。

袁贵仁承认,2011年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压力很大。“2011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660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工作任务十分繁重。”

尹成基在1月2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到2010年12月底,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0.7%,2011年全国应届高校毕业生将有660万。为此,人力资源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制定和完善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积极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

中国劳动科学院研究员张丽宾告诉记者,每年大学应届毕业生和“毕业即失业”的大学生加起可能达到1000万左右。

“近年国家每年新增就业目标为900万,其中大学毕业生就业所占的比例正在接近50%,未来该比例还可能上升。”张丽宾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技校 高校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