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新一轮“脑体倒挂”初现端倪

2011年01月28日 13:44
来源:扬州晚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月薪1500元的管理职位,不乏大学生争抢;月薪2000元的操作员,农民工未必愿意来干。临近年关,扬城各人才市场迎来招聘高峰,现场“大学生起薪比农民工还低”的现象不断上演。“拿手术刀的不如拿剃头刀的,做导弹的不如做茶叶蛋的”,不少人对上世纪80年代初的“脑体倒挂”记忆犹新。现如今,扬城一些高校毕业生的收入抵不上操作工、小保姆,说明新一轮“脑体倒挂”已初现端倪。

大学生要价2000元有人嫌

9日上午,南通地区企业专场招聘会在扬大中心校区毕业生就业市场举行。进入12月份以来,这个市场几乎天天都有针对应届生的招聘会。

“实习期1500元,转正后2000元。”在一家生物医药公司招聘台前,前来应试的扬大化工学院小张告诉记者,在化工行业普遍都是这个价码。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工资待遇较为优厚的职位基本集中在工科类,而管理岗位待遇普遍较低,实习期间基本均维持在1200元-1500元。

江海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陈平波证实道,“今年,我们院校毕业生实习期间待遇基本为1100元左右,正式录用后1600元。”

“为什么我们提出2000元的工资待遇,就有人在报纸上说是‘狮子大开口’?”当了解到记者的身份后,小张沮丧地说,“现在普通工人的招工待遇都有2000多元了。”

扬大信息学院的小董希望能找到一家待遇在2500元-3000元的岗位,在转了两圈后,仍然未能如愿。他告诉记者,在盐城老家学焊工的弟弟如今已拿到3000元的薪水了。

普通工2000元只是起步价

“综合满勤工资2200元-3000元,年终按当年工作绩效考核后发放奖金,公司缴纳五险一金,有完善的员工宿舍(三人一房间,有独立卫生间和空调、电视),包吃住(免费两餐)。”这是杭集山鹰纸业开出的招工条件。

上周六,记者来到邗江人才市场。以为记者是来找工作的,扬州智恒达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经理严实极力向记者推荐上述山鹰纸业岗位,“五险一金价值780元,再加上两顿饭钱,每个月相当于4000元的收入。”

严实随后指向另外几份招聘材料,同样是操作工,华声电子薪酬2000-3500元/月,联博药业薪酬2500-3500元/月……“这个岗位工作轻松,只要在流水线上按按电钮即可。”

按按电钮一个月能拿两千多?一旁招聘人员告诉记者,“就这样,招了几次还没有招满。”

一个普通操作工月薪2000多元?而记者手中今年8月出台的“扬州市2010年度劳动力市场职位工资指导价位”显示,除冲床工外,一般设备操作人员工资中位数约在1500元左右。

“你那是老皇历了。”昨日,扬杰电子人力资源部经理沈颖表示,“目前公司一线工人试用期平均工资2000元。试用期2-3个月后,能拿2500元左右。”

新旧“脑体倒挂”性质不一

对每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来说,找一份不错的工作是他们最急切实现的梦想。然而,当这份工作的待遇还不如农民工,扬大化工学院小张坦言,让自己“很受伤”。

看看大学毕业生的“心慌慌”,扬州笛莎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定不禁感叹:就业市场上,农民工挑用人单位,可大学生却“被挑”。李定表示,就在他们公司,熟练的缝纫工月薪3000多元,而新来的大学生也就1500元-2000元。

中国社科院人口所一份调查显示,从2003年以来,中国大学毕业生平均起薪保持在每月1500元左右,但同期内农民工的月工资由700元不断跃升并接近1500元,二者的差距呈缩小趋势。

而在2010年这个冬天,这二者的差距或已产生了新的拐点

“新一轮‘脑体倒挂’意味着劳动力价格真正进入由市场供求决定,紧缺时就会上涨,而与学历高低无关。”扬大经济学院经济学系主任成新华教授表示,“这一切很正常。”

“过去的‘脑体倒挂’,是因为当时卖茶叶蛋等服务性岗位的劳动力价格开始由市场调节,而教育、医疗等多数行业仍处在计划经济体制中。”

事实上,又脏又累的体力活儿,在很多国家收入都不会很低。

对于当前的“脑体倒挂”,李定并不认为是一个新话题,“技术活工人一直招不满,相反前来应聘营销、企划、管理、文秘的人有很多。如果觉得搬运工1500元的月薪太高,说明还没有从‘用工荒’中吸取教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xy] 标签:脑体倒挂 大学生起薪 rsquo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