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脑体倒挂没什么 代表市场公平新取向

2011年01月28日 13:58
来源:扬州晚报 作者:王子明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又到新一届大学毕业生开始找工作之时,人们发现,一种现象越来越明显:大学毕业生不如农民工好找工作,专科生要比本科生、研究生更好就业。这被称作新的“脑体倒挂”,并让人联想到那句“造原子弹不如卖茶叶蛋”。问题真有那么严重么?

首先要搞清楚的是,为何要称为“倒挂”?难道天生干体力活的就要比拿笔杆子的挣得少?这实在是一种老旧的封建思维。我们是个历来尊师重教的国度,但有时候,我们尊重的似乎并不是知识本身,而是知识或曰学历带来的地位与权力。古时读书是通往官场的不二法门,然而如今,学历唯上却仍旧是部分单位——尤其是公务员、事业单位等有“官方背景”的单位招人的重要原则。

笔者以为,在较为自由的劳动力市场出现的所谓脑体倒挂,应该是一种公平的取向。对用人单位来说,这是真正以劳动价值为招人用人的准则,学历不再成为选取人才的阻碍;对求职者来说,则申明了一个常识:大学尤其是综合性的大学的根本任务,不是培养学生的就业技能,而是培育一种更全面的素质。这可以给新一批步入大学校园的年轻人以启示:职业生涯的规划应该从上大学前就开始,如果你想很快找个工作,那就早早接触这个社会,认清未来需要怎样的人才,学一个“市场所需”的专业;当然,如果你真的想“两耳不闻窗外事”,做一个“学术人”,那就按你的“纯粹兴趣”,去学你的深奥学问,但到最后不要为找不到工作而怨天尤人。

只是,由于那种根深蒂固的旧思维的存在,穷苦人家辛辛苦苦供养孩子上大学就是为了日后找个体面的工作,他们不甘心比农民工混得还差,是因为之前付出的成本太高了,再加之社会保障的相对缺乏,更让他们觉得自己是受害者。这大概就是任何变革都要伴随的阵痛吧。

然而,相比于此,他们更痛恨的是,别人凭借“我爸是××”就能轻易获得更好的机会。因此,在劳动力市场,只要拥有充分的公平机制,脑体倒挂真不是什么坏事。

本报评论员 王子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xy] 标签:脑体倒挂 倒挂 学历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