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就业竞争指数发布:国企和垄断业就业竞争度最强

2011年01月28日 15:28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周逸梅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近日,2011年中国劳动力市场分析与展望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召开。研讨会发布了就业竞争指数,指数显示:2010年劳动力供求市场已经恢复到经济危机以前的水平,但是受到治理通货膨胀的影响,预测今年的就业形势仍不乐观。

据介绍,就业竞争指数指的是求职人数与招聘人数之比。2010年四季度的就业竞争指数为1.06,供求大体平衡,就业形势继续呈现出明显缓和的趋势。专家分析称,这说明金融危机对我国劳动力市场带来的负面影响已经过去,市场供求状况已大致恢复到危机前水平。

从行业来看,竞争较强的行业多为国有、垄断类行业,竞争弱的多为市场化程度高的竞争性行业。第四季度网络求职竞争最强的行业有:航天、航空、办公用品及设备、跨领域经营等,最弱的有酒店、餐饮等。

指数显示,2010年第四季度就业压力最大的城市是苏州。让人惊讶的是,北京并没有位列压力最大的十大城市,而上海甚至还出现在就业压力最小的十大城市中。在就业竞争指数总体走低的趋势下,东中西城市的就业竞争差异正在不断缩小。

根据人大劳动人事学院的结论,通胀与就业竞争指数有高度的相关性:通胀程度越高,就业竞争指数越低。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曾湘泉表示,今年,治理通货膨胀与扩大就业的矛盾会日渐显现。去年国家曾提出就业优先,但如今,治理通胀形势已经提上日程。所以尽管金融危机带来的消极影响已过,就业形势仍不容乐观。 (记者 周逸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xy] 标签:竞争指数 就业形势 就业压力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