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居民消费持续不振 最终消费率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2011年02月09日 17:28
来源:中国经济信息网 作者:王春雷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一、我国居民消费率下降趋势及成因分析

(一)我国居民消费现状分析。

1、我国最终消费率和居民消费率变动轨迹

1979-2008年,尽管我国城乡居民收入迅速增加,城乡居民消费水平有很大提高,但最终消费率和居民消费率却平均每年以0.44个百分点的幅度下降。其中,最终消费率由1978年的62.1%下降到2008年的48.6%;居民消费率由1978年的48.8%下降至2008年的35.3%。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与投资率不断提高相伴随的是,我国最终消费率和居民消费率呈明显下降趋势。2001年后,我国最终消费率一直低于60%,远远低于世界70-80%的平均水平。

2、.我国城乡间居民消费水平存在较大差异

1978-2007年,城镇居民人均实际可支配收入增加了7.5倍,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加了7.3倍。2000-2007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1%,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6.2%。从消费支出看,1978-2007年全国居民消费水平年均增长13.4%,其中,农村居民消费水平年均增长11.5%,城镇居民消费水平年均增长12.3%。农村居民消费水平增长低于城镇居民消费水平。农村与城镇居民消费水平之比由1978年的1∶2.91扩大到2007年的1∶3.63。

(二)居民消费率下降成因分析。

我国居民消费率偏低是有多方面的原因形成的。但把居民消费率偏低简单的归因于储蓄率、投资率过高所致是不全面的。居民消费率偏低与我国二元经济结构下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偏低、过度依赖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居民收入占比不断缩小的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等因素有关。

1、居民收入偏低,收入增长慢于经济增长

(1)GDP初次分配结构中劳动者报酬比重不断下降。

近年来,我国GDP以平均10%左右的速度增长,各级政府的财政收入也以年均20%的速度增长,但在GDP初次分配结构中劳动者报酬比重不断下降。2003年以前劳动者报酬比重一直在50%以上,直到2004年降至49.6%,2005年降至41.4%,2006年降至40.6%。

(2)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最终分配中的比重偏低。

居民收入比重大大低于国际平均水平,抑制国内居民消费。我国居民的收入在整个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偏低,严重影响居民消费能力。1996年,在国民收入最终分配格局中,我国的政府、企业、居民三者的分配比例为17.1∶13.6∶69.3。到2005年,其比例变化为20.7∶19.2∶59.8,居民收入比重下滑了9.5个百分点,而政府收入占比提高了3.6个百分点,企业收入占比提高了7.5个百分点。在最终消费中,居民消费由1990年的78.2%降至2007年的72.7%;政府消费由1990年的21.8%提高至2007年的27.3%。

2、城乡居民的平均和边际消费倾向均呈下降趋势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整体居民收入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随着收入的增长,我国城乡居民的平均消费倾向和边际消费倾向均呈下降趋势。

20世纪90年代以来,城乡居民的平均消费倾向分别由1990年的0.85下降到2007年的0.73和0.78。我国城乡居民的边际消费倾向90年代逐步提高,2002年分别达到0.86和0.85,之后呈下降趋势,2007年城乡居民的边际消费倾向分别为0.64、0.71。

3、居民收入差距扩大制约消费率提升

我国城乡居民二元消费结构特征十分明显。各阶层之间、城乡之间居民收入差距过大也抑制了消费率提升。我国居民财富及收入分配极不均衡,贫富分化现象比较严重。从总体衡量收入差距的基尼系数看,已经由20世纪80年代初期的0.28上升到2007年的0.48,大大超过0.4的国际警戒线。城乡居民收入的差距呈扩大化趋势,1978年城乡居民收入比是2.57∶1,2008年为3.31∶1。收入差距过大意味着财富集中于少数人手中,而这一部分高收入者的消费是有限的。2007年我国按收入等级分不同收入组别的城镇和农村居民平均消费倾向数据显示:城镇居民最低收入户平均消费倾向为95.87%,而最高收入户仅为62.44%;农村居民低收入户平均消费倾向为124.1%,而高收入户仅为75.9%。

4、公共服务水平低和社会保障制度不健全影响居民消费预期

我国公共教育、公共医疗卫生体系以及社会保障体系比较薄弱,政府公共服务支出相对不足,居民用于教育和医疗卫生支出的负担较重,失业和养老没有充分保障。2006年,我国公共教育经费支出占GDP比重为3.0%,而发达国家在4-6%之间,巴西、俄罗斯、印度等主要发展中国家也在3%以上。我国公共医疗卫生经费支出占GDP比重为2.4%,而发达国家在6-9%之间;在我国医疗卫生总支出中,个人支出所占比重从2000年的59%降到2006年的49.3%,仍远远低于发达国家。我国社会保障支出占GDP比重为5.1%,也远远低于发达国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xy] 标签:消费率 居民消费率 居民收入差距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