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扩大内需”一词过于笼统 建议不要再提

2011年02月09日 18:46
来源:金融时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曾经以为,扩大内需就能够提高我们的生活水平,后来却发现,这二者之间还有相当大的距离;曾经以为,扩大消费内需能够提高我们的消费能力,后来却发现,二者之间同样也有相当大的距离。

第一次提出扩大内需,当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亚洲金融危机发生之际;再一次提出扩大内需,是在不久前世界金融危机发生的时候。可以注意到,这两次扩大内需的提出,有这样两个共同的特点:一是都是作为应对危机的一种措施而提出来的,是为了应对由于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外需不足;二是扩大内需提出来以后,带来的都是投资性内需的急剧扩大,修建了大量的铁路、公路、机场(“铁公机”)。

这种把扩大内需落实成扩大投资性需求的做法,使我们大体上成功地摆脱了金融危机所带来的不利影响,保持住了经济增长的势头,可以说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同时,从经济逻辑上来分析,这样的做法也是非常可以理解的。从经济发展阶段来看,我国经济还处在腾飞的初级阶段,确实需要建设“铁公机”之类的大量的经济基础设施;从经济机制上来说,由政府主导进行投资的机制是现成的,几十年来都是这样做下来的,也收到过相当不错的效果。然而,这种由政府主导的扩大投资性内需的做法,也是很有限的。虽然可以肯定地说在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之内,我们仍然需要大量的“铁公机”,但是,这种需求是有阶段性要求的,是需要与经济的发展相匹配的。经济发展不到那样的程度,大量的基础设施只能是闲置。这样的情况,你到我国的西部走一走高速公路就会很快明了:看不到头的高速公路上,除了你自己的车,很难看到另外的车。同时,政府的财力毕竟有限,政府投资的效率以及项目建成之后的运营机制,都是世界性的难题,我们也还没有解决。显然,过于倚重扩大投资性内需来拉动经济增长,是难以持久的。经过这些年的运作,现在来看,“扩大内需”一词的内涵过于笼统,不宜再作为一项经济政策而过多地使用。

后来,我们明确提出了要扩大消费内需,这是一个相当大的进步,表明了我们要把消费性需求作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更表明我们今后发展经济的最根本的目的,那就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然而,把问题提到这样的程度,也还是不够的。理由很简单:消费需要财力作为支撑,居民收入不提高,消费内需同样扩大不了。看来,问题的关键我们已经找到,那就是,必须提高居民收入。居民收入提高了,消费内需才能够扩大;消费内需扩大了,经济的增长才会有持续的动力,我们发展经济的目的才会实现。

然而,如何提高居民收入,仍然是横亘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难题。

从国民收入的格局来看,至少有如下两个方面,需要我们注意。

第一,无论是城市居民还是农村居民,目前所取得的收入,都不是完全的收入。就城市居民而论,原来的住房、医疗、教育、养老之类的投入是由政府负担的,但是,市场化改革以后,这些负担转移到了城市居民头上,要由城市居民自己负担。而另一方面,城市居民在承接了这些负担以后,并没有收到相应的“对价”,也就是说,工资性的收入没有相应地增长,而政府原来按照什么税率收税还是照收不误。由此,就产生出了居民所不得不负担的“三座大山”。就农村居民来说,为了社会稳定等方面的需要,我们长期以来执行的是低价农产品政策,但是,与欧美发达国家不同,在我国,对农民相应的补贴却从来没有提上议事日程。如果说改革之初种地还能够致富的话,现在发生了这样的事情简直就是奇闻。农民工的境遇就不用说了,他们虽然长期在城市打拼,却从来没有获得过变成城市居民的权利,当然也就不会享受到城市居民的福利。这种不完全的分配方式当然会从别的方面来取得平衡,通常表现为企业的超额利润、表现为不断增长的外汇储备。

第二,国有企业获得的利润,并没有真正惠及到全体国民。国企资产属于全民所有,国企利润理应向全民分配。但从1994年起,长达十几年的时间里,国有企业一直没有上缴过利润,虽然如今规定上缴,但比例过低,绝大部分利润都仍在企业手中,转化为企业新增投资和内部人的高福利待遇。有研究表明,从2007年到2009年,央企上缴的红利共1572.2亿元,而这三年里央企利润却超过2.4万亿元,上缴比例甚微。不仅如此,这几年央企上缴的国有资本收益绝大部分被以各种项目的名义返还给了央企,比如,对石油巨头的巨额补贴、为东航的大规模注资皆来源于此。

我们还可以从机制的方面来研究居民收入的问题。从劳资双方的博弈情况来看,我国的劳动力数量巨大,劳动力之间的竞争激烈,劳动力在与资方的博弈中就一定会处于不利的境地。时不时出现的“民工荒”恰好说明做农民工只是一种不得已而为之的选择,不会是最优选择。在这种情况下,劳动力收入的增长就缺少了根本性的动力。在法律方面,对于劳动者收入的增长也没有强制性的规定。目前,不少地方政府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在地方“十二五”规划中也更加强调了要促进居民收入的增长。但是,这些都是自愿性的行为,而不是法律强制要求使然。

就这样,一方面不能取得完全收入,另一方面缺少有效的促进收入增长的机制,扩大消费内需,还真成了一个难题。

顺便说一下,投资性需求我们还是需要的,这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况且我们仍处在经济发展的初级阶段,与成熟的经济体相比,投资的需求更多;外需也同样是需要的,历史已经反复证明,没有对外开放就没有发展。然而,与这两类需求比较起来,如何使消费内需能够真正成为经济增长的动力,才是当前以及今后一个相当长的时期真正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因此,我的看法是,“扩大内需”一词过于笼统,就不要再提了;“扩大消费内需”一词进了一步但是还是不够直接。最为确切的提法应该是,增加收入尤其是增加居民收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xy] 标签:内需 居民 收入 扩大内需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