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张维迎:真正的消费不是政府刺激出来的

2011年02月10日 14:30
来源:商界 作者:张维迎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真正的消费不是政府刺激出来的,而是企业家开发出来的。每一个做企业的人都应该认识到,只有把消费者搞舒服,自己才能舒服。

□文/张维迎

中国传递的三个信号

中国真的变得重要了,而且比我们原来想象的、比所有人想象的都重要。这是中国传递给世界的一个重要信号。

而我认为,中国的重要性会在未来的30年表现得越来越强烈。

拿中国与100年前的美国比较,无论从国际地位、发展阶段、社会矛盾、收入分配以及劳资关系问题方面,还有很多类似的问题,我相信未来30年,就像“一战”之后美国崛起一样,中国也会有大发展。我们有希望和美国一样成为世界强国,甚至成为第一大经济体。到那个时候,我们应该是相当的了不起。

第二个信号是,中国的传统经济增长模式会发生一些根本的变化。如果不发生这些变化,中国经济的前途就不会那么乐观。

从历史上来看,没有哪个国家不通过技术创新,就能成为真正的世界强国。未来新的技术和新的产业是什么?如果是新能源,那中国在这方面有没有希望?现在大家看到的云计算和物联网,它超越了互联网的概念,我们在这方面又有没有希望?

不管它们是不是中国的机会,但是我们不能重复发达国家过去制造的东西。一个不能创造新产业的国家,不可能成为经济强国。中国若不改变增长模式,即使我们成为世界第一,也不强大,充其量只是虚胖大国。

第三个信号是,我们以往内向型的政策和制定政策的思维方式要发生很大的变化。

为什么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在抱怨我们有些政策“不好”?因为过去我们制订的政策是封闭思维的结果,只有自己评价它。当我们还不重要的时候,我们的政策不会对别人产生多大的影响,别人也不会过多注意。现在不同了,中国很多政策需要面临国际社会的评价,这对我们的政策制定是个很大的挑战。

信号的结论

上述这三个信号归结到一点,就是经济需要转型。企业应该在这个过程中看到趋势性的利好。

第一,将更注重国内市场的开发

中国在世界十大经济体当中,出口占GDP的比重只比德国高一点,比其他国家高得多。不论其他国家是否采取贸易保护政策,像以往那样出口增长超过GDP增长的50%已经不太可能,如果能与GDP同步增长就很了不起。更多的增长依靠国内市场的开发。

第二,交易成本将下降

在我们转到国内市场开发的时候,真正的困难已经不是运输问题了。经过二十多年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中国在物理上被便利地连成一个市场,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过去我国的国内市场分割得很厉害,最重要的就是交通造成了运输成本的上涨。但今天,交易成本仍然非常高,这也是接下来真正要解决的问题。

第三,国有部分必须下降

无论从全世界,或是从历史上来看,一个国家主导的,或者是大量的企业资源由国有控制的地方,不可能形成真正庞大的中产阶级。如果没有庞大的中产阶级队伍,要使消费变成经济主要的推动力量就会非常难。这其中的道理很简单,好比我们的国有部门占到GDP的35%左右,但大部分的东西不能变成居民的收入,进而不能变成居民的消费。

现在,政府特别重视扩大内需,消费这架马车被史无前例地提到了重要位置。但消费是在收入的基础上的。不要觉得中国人不喜欢花钱,重要的是你要让中国人有足够的钱可花。

强调一点,未来中国下一步怎么走,不要停留在嘴上说一说,而是真正去思考怎样开发中国的市场,怎样降低国有的比重,这是非常关键的。如果这个比重不能够降低,那我们经济的转型也不可能成功。

消费需要企业家去开发

现在大家都认识到了国内市场的重要性,但同时也存在一个误区:把“扩大内需”和“开发国内市场”划上等号。这其实是两个非常不一样的概念。

“扩大内需”是一个宏观经济学的概念,它主要是政府的事情:政府动脑筋用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或者是其他的刺激政策,使大家多花钱买东西。而“开发国内市场”是微观的概念,它是企业家的工作。过去中国的企业家用很大的积极性去开发国外市场,想把东西卖到国外,现在到了动脑筋把商品卖给国内老百姓的时候了。

开发国内市场是政府和企业家共同的责任。举个例子,比如人人都有一台电脑,如果还想让大家再买一台,政府能想的办法就是给补贴,比如“家电下乡”、“汽车补贴”等,这是“扩大内需”的办法。作为企业,应该考虑什么呢?应该考虑开拓市场,不是单纯寄希望于让老百姓重复买跟以前一样的产品,而是要满足他新需要的新产品,像苹果公司那样在推出电脑之后,又推出iPad。“开发国内市场”不是靠政府的“扩大内需”,而是靠企业自己发挥自己的积极性和能力,发展出更多的产品市场来。

企业家一遇到东西卖不出去,就抱怨钱太少了、银根太紧,把问题的焦点转移到鼓动政府多发钱上去。他们以为只要政府多发钱,东西就好卖了。前段时间,政府做出了一系列“扩大内需”的举措后,一些企业看到了机会,不再去考虑怎么把消费者搞舒服,而是把政府官员搞舒服,这些企业的确获得了一些甜头。“扩大内需”宠坏了这些企业家,不能使企业家把精力放在怎么理解消费者、怎么满足市场、怎么生产出满足消费者需要的东西来,而是变成低水平的重复。

千万不要以为国内市场的发展就是扩大内需,也不要以为扩大内需就简单等同于怎样刺激别人消费。企业跟政府不一样,企业是靠销售获取收益,所以只有当你创造的价值值得消费者付出,只有你生产的产品消费者乐于购买的时候,你才会赚钱。记不住这一点,我们未来的经济转型不可能真正成功。

真正的消费不是政府刺激出来的,而是企业家开发出来的。每一个做企业的人都应该认识到,只有把消费者搞舒服,自己才能舒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xy] 标签:扩大内需 企业家 消费者需要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