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薛世君:应让民众福利与财政收入一起“飞”

2011年01月26日 01:5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薛世君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与财政部部长谢旭人的观点一样,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最近也表示,目前我国公共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为20%左右。数据显示,美、英、法、日等国的税收收入占GDP的比重都超过20%或者30%,有些欧洲福利国家甚至超过50%。

单从这个数据来看,我国的公共财政收入占GDP比重确实很低。但是,众所周知,我国的财政收入除了税收之外,还有数额庞大的预算外收入、制度外收入和各种行政性收费,这还不包括很多地方的乱收费。

就拿行政性收费来说,名目多如牛毛,工商、环保、质检、公安、卫生、教育、交通等众多部门都有各自的行政性收费名目。仅以交通出行为例,乘坐飞机有机场建设费、燃油附加费等。这些有“暗税”色彩的收费,也都会成为政府收入。在大多数国家,民众的财政负担主要就是税收,非税负担比较小,但在我国,费比税重,而在与国外进行宏观税负比较的时候,民众负担的“费”往往就被忽略了。

况且,政府财政收入高不高,不光要看收入多少,还要看怎么支出。如果能尽量“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哪怕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再翻一番,只要我们能获得充分的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也不会嫌高。比如北欧一些国家,税率高达40%~50%,但同时人家的民众享受着“从摇篮到坟墓”的很多福利,从教育、医疗、失业救济到养老、育儿等,社会保障无微不至。因此,国家财政收入很高,返还的也多,最终受益的还是民众。

谢旭人部长说“我国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和人均财力水平在国际上仍处于偏低水平”,但是他并没有说“自1994年税制改革以来,财政收入增速连续17年高于GDP增速的情况下,我国针对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的财政支出却一直是块‘短板’”。根据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教授提供的数据显示,2009年全国财政收入约6.85万亿元,医疗、教育、社保就业三项支出占比仅14.9%;而在美国,同样这三个项目上的开支已相当于联邦政府总开支的61%。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有理由问:财政收入那么高,钱都花在哪里了呢?

收入差距扩大、买房难、看病难、上学难等社会问题一直存在,就连教育经费占GDP比例4%的目标也是喊了那么多年也没实现,但我国行政开支在财政支出中所占的比例,却一直名列世界前茅——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政协副主席陈万志就指出,行政成本最低的日本,一般性行政支出占财政支出的2.8%,美国是9%,我国高达23%,我国的这个比例,不仅大大高于发达国家,甚至大大高于同样是发展中大国的印度。所以,我们在看到“三公消费”广受诟病的同时,天价U盘、iPhone4手机做警务通、法院采购豪华按摩椅等“天价采购”丑闻还是不断冒出。给公众花钱时“吝啬”,给自己花钱时“慷慨”,两相对比,公众还会觉得财政收入低吗?

财政收入高还是低,关键是看怎么用,如果都用于投资性支出,乃至公务消费支出、铺张浪费,就是财政收入不增长,公众也会觉得高。如果多用于社会保障性支出和公共性支出,就算财政收入增长再快一点,公众也能接受。所以说,财政收入不怕多,就怕乱花钱。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收入 财政 我国 谢旭人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