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北京副市长称首都不是土地财政

2011年01月27日 11:57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桂瑰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北京市副市长陈刚表示,房价调控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政府让房地产价格理性回归的决心不变。此外,由于北京卖地的钱都用于保障房和基础设施建设,所以北京不是土地财政。

去年北京提出拿50%的土地建设保障房。土地财政,是说买地钱纳入市财政,用于发工资。北京卖地的钱不是拿来发工资的。去年保障性住房建设,明补暗补300多个亿,全部来自于卖地钱,剩下的钱做了基础设施,这个审计得很严。北京可以理直气壮地说,我们不是土地财政。

现在,我们有大量的保障房正在建设,竣工需要一到两年周期。今年提出竣工10万平方米,去年是5万平方米,越往后竣工量越大。

北京暂不开征房产税

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表示,上海和重庆推出的房产税只是试点,目前北京没有参与其中,北京会按国家统一安排。房产税被赋予了房地产调控中控制房价“杀手锏”的角色,不过,北京市不试点房产税,并不意味着任由房价飞涨。今年北京将严格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坚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国土局驳供地不足推高房价

针对“土地尤其是住宅土地不足造成房价上涨”的问题,北京市国土局局长魏成林表示,北京不存在“地荒说”,北京土地供应尤其是住宅用地供应充足。去年北京土地实际供应总量为6489公顷,完成计划101%,比2009年增长7%。近三年,北京的土地供应中,住宅土地的供应都是保障重点,供应量逐年上升。

从调控角度看,去年9月,市国土局就已经超额完成了保障房供地,到年底保障房用地实际供应量约占住宅用地供应总量的52.7%,超过年初50%的计划目标。

公租房将装修到位

市住建委主任隋振江表示,为达到“拎包入住”的标准,公租房交用时不仅装修到位,保证厨卫正常使用,还要考虑周边的市政配套和管线工程等设施。也就是说公租房不会“孤楼”交用,保证交用时居民的便利生活。

公租房将配租一万套

十二五期间,北京大力发展以公共租赁房为主的保障房,今年将公开配租配售保障房10万套,其中公租房占60%以上。

市住建委主任隋振江介绍,公租房将采取轮候和摇号机制,并向部分外来人口开放,外地人申请公租房需看工作年限。此外,集体建设用地的租赁房,只能按季或按月收取租金,杜绝“长租”的变相小产权房。

本版文字除署名外由本报记者 桂瑰 整理

作者:桂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xy] 标签:房产税 房价调控 房价过快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