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广东:我省不存在“土地财政”

2011年01月27日 11:59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不知我的解释,能否让关代表满意。”昨日,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财经委员会召开预算审查座谈会,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在听取了与会代表的建议和意见之后,一一回应质疑2011年财政预算报告的省人大代表关志钢:财政收入和GDP的增长之间,并不是直接的量的对应关系,二者不能作简单比较。我省不存在“土地财政”问题,广东一直在努力推动预算公开,2010年民生投入占全省一般预算支出比重达57.23%。

此前,关志钢与省财政厅“过招”,“挑刺”省2011年预算报告。曾志权对参加座谈会的代表说,广东财政收入质量较好,支出结构向民生倾斜更显示了我省的经济结构正在不断取得优化。

土地出让金收入占省财政15%

“我省财政不存在土地财政问题,财政收入质量较好,收入结构保持了基本稳定,优于全国平均水平。”面对土地增值税、耕地占用税、契税3项所占的比例太高的质疑,曾志权回应说,2010年全省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1780.63亿元,占当年来源于广东财政收入11842亿元的比重为15%,占全国的比重约为6.6%,我省土地出让金在全国的份额远远小于财政收入在全国的份额。

据记者了解,在发达省份中,有的省份土地出让金收入3100多亿元,比我省多1300多亿元。我省土地出让金收入其实并不算高。

面对关志钢关于财政收入增速大大超过GDP增幅的质疑,曾志权表示,财政收入增长和GDP增长之间是有联系的,但并不是直接的量的对应关系,二者不能作简单比较。

“在我国现行的19个税种中,除了增值税税基中所含的工业和商业增加值部分和GDP关联性较大之外,其他税种的税基和GDP没有或较少有直接的量的对应关系,如财产税类、证券交易印花税。因而,财政收入增长和GDP增长之间并不是直接的量的对应关系。”曾志权说。

没有人想不公开财政预算

“2011年省级部门预算草案篇幅由613页改变为552页,主要是由表格行距压缩等造成的。没有人想不公开财政预算。”曾志权认为,不存在预算报告越来越简单的问题。他说,今年,在省人大通过预算报告之后,将继续向全社会公开所有省直部门预算报告,而且预算表格要从9张表格扩大到18张表格,肯定要比过去更详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xy] 标签:我省 土地出让金 财政收入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