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传尚德上市当天施正荣说过一句话:从此以后我只花钱(2)

2012年12月25日 17:45
来源:钱经 作者:郭建杭

0人参与0条评论

谁绑架了谁:从40万到200亿

很难想象有一种投资方式,可以把40万美元在5年内变成200亿人民币。施正荣做到了这一点。

施正荣的财富神话始于无锡市政度对他科学家身份的肯定。

十年前的施正荣,拎着一个小挎包和一台笔记本电脑,在中国内地转了七八个城市,每次见到一个城市主管负责人他都会告诉对方自己的项目能赚多少钱,并称“给我800万美元,我给你做一个世界第一大企业”,但谁都不敢接。太阳能这种当时冷门、昂贵且不经济的产业并不被看好,大部分人将他当成骗子。

当时的无锡政府却看好施正荣和他的项目,“我们就是要吸引施博士这样的科学家。”在无锡市政府的政策支持下,无锡尚德开始建厂并且迅速上了生产线。

2000年无锡尚德成立之初,在政府的主导下,由无锡小天鹅集团、山禾制药、无锡高新技术风险投资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共同融资600万美元,作为大股东,施正荣本人由技术股和40万美元的现金股共占25%的股份。施正荣任公司总经理,李延人出任董事长。

几年后,施正荣兑现了诺言——尚德太阳能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组件制造商,无锡也成为“中国最大的光伏生产与出口基地”,正是在施正荣效应和无锡政绩的诱惑下,众多城市加入到轰轰烈烈的太阳能运动中。

无锡市政府对尚德的“宠溺”,在2004年达到顶点。

在2004年尚德电力在纽交所上市之前,按照股票市场的通行规则,要求国有背景下的风险投资退出。但是此时,无锡尚德已经打开欧美市场,拥有几条生产线,开始进入快速发展期。

国有背景下的风险投资者刚刚开始获得投资回报,并不愿意退出。

施正荣则要求:“他们不退我退,什么股票、公司都不要了。”施正荣向无锡市政府递上了这样的一份报告。

无锡市政府在一次办公会议上,公开表明态度:“谁要是把施博士放走了,市委、市政府将追究其责任。”

不久之后,国有股在政府的授意下,获得十几倍收益后套现退出。高盛、英联等多家海外机构顺利入股。

经过资本运作后,施正荣在尚德电力的持股比例由无锡尚德成立之初的25%,到上市之前的46.8%,成为尚德电力大股东,其他持股人则都是分散的小股东。

上市后不久,股价就涨至40美元,施正荣持有6800万股,身价合计人民币超过200亿元,远超福布斯2005年中国首富荣智健的16.4亿美元与胡润百富榜首富黄光裕的140亿元人民币,更不用说后来股价涨到80多美元后施正荣的身价。

但是,就像太阳不可能每天都出现,乌云也经常笼罩大地一样,尚德的股价渐渐步入乌云阶段。

十年前,无锡市从上至下都以尚德为荣,无锡市政府从一开始就试图将尚德这家光伏企业打造成自己的城市名片,而十年之后,尚德几乎成为无锡市的“包袱”,股价长期跌破1美元,濒临退市的边缘。不论是政府公务员还是银行职员甚至尚德的供应商都把尚德视为难题,难以解决,也无法丢掉。

有人说是无锡市政府绑架了施正荣,绑架了尚德,以政府之力干预光伏产业的发展,施正荣是“被财富”,但也有人说是施正荣绑架了政府。

如果说2004年的施正荣是以技术来强势要求政府退让,那么在2012年的破产事件中,施正荣具有更强势的理由。

坐落于无锡新区的尚德电力总部办公大楼,总面积约为1.8万平米的全球最大光电幕墙是无锡尚德的标志。这样一个由多个厂区组成的园区内,共有数万名员工在此工作。

在尚德鼎盛时期,在无锡市新区人才市场的现场招聘会上,无锡尚德收到的简历论尺来衡量。这些年,每年尚德缴税都超过亿元。

2009年,无锡尚德遭遇经营危机,裁员数千人,当时就引发了周遭企业和员工的恐慌。

现在,尚德作为无锡市的一张具有“国际范儿”的名片,如果宣告破产,在上万人失业以及税收影响的基础上,地方形象以及此前所获得的种种荣誉都如泡沫般破裂,无锡市政府不能不救。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尚德 无锡市 无锡 多晶硅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尚德生死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