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传尚德上市当天施正荣说过一句话:从此以后我只花钱(3)

2012年12月25日 17:45
来源:钱经 作者:郭建杭

0人参与0条评论

“有谁不要面子?”

当施正荣和他的企业身处难以脱身的险境之时,这位中国最著名的商人之一,在最近几个月间头发几乎白了大半。

尚德电力在纽交所上市后,股票最高达每股80多美元,施正荣本人跻身中国首富。几年之后,尚德电力的股票被华尔街的分析师估值为0,“除非重组,否则只有破产清算,此外没有任何出路。”分析师称。

企业家们经过努力,借助一些机缘后,达到财富云端。此后,对于这些企业家来说,他们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保住自己的财富、声名、企业规模,决计不会让自己和自己的企业跌至谷底。

当施正荣达到财富顶端,他都做了些什么呢?

2004年尚德电力在纽交所上市之后,施正荣和尚德同时“有钱了”,他做了两件事情:

在上海成立“施氏家族慈善基金”,交由太太打理,关注气候、环境等问题。

在无锡新区修建尚德电力总部。后来于2009年竣工使用的尚德电力总部的光电幕墙,是一整面太阳能电池幕墙,出自奥地利设计师之手,它的面积全球最大,成为无锡市的标杆,甚至成为光伏行业的标志性建筑物。

同行业企业参观过之后,感慨道:“去了尚德才觉得我们就是乡镇企业。”

施正荣曾经对自己的高管说过,他希望尚德是一个35岁左右的中年男子,具有高大、英俊、强壮,有责任感,开放且有活力这样的特质。

离职的高管对这句话的吐槽点则在于——他们不仅要求尚德赚钱,还要求尚德高大英俊,为行业做出表率,“他是个好面子的人。”

在尚德,施正荣要求只要有一个老外在场,高管们就要说英文,因为施正荣担心外国人会揣测中国人是不是在议论些什么。

此外,施正荣对尚德的理想形象也是他对尚德高管的理想形象,他更偏爱那些“简历光鲜、有着跨国公司背景、海外生活经验的高管”。

尚德电力上市后,施正荣聘请了一批曾经在BP、西门子、拜耳等跨国公司工作过的职业经理人,到今年又进行了一轮人事调整后,尚德的高管大多数都是由外国人担任。

施正荣习惯用这些职业经理人,并把他们“空降”到尚德的各个部门。

2010年,担任尚德首席人力资源官的是在GE、中国平安强生做过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空降兵”。他的工作是动用所有猎头方式,寻找“完美的理想人才”,选人标准是:懂光伏行业和技术、有大规模跨国公司的全球管理经验,还要有企业家精神。

在尚德电力上市后几乎每隔几年,施正荣就要对现有的管理团队进行更换,而每次更换之后,施正荣都会认为自己找到了“十分符合尚德要求的完美人才”。

施正荣这样做有自己的考量:“我能用中国人肯定用中国人,但尚德面对的是欧美市场的客户,又不是中国的煤矿区。”

施正荣想要把尚德打造成完全具有“纯粹外资血统”的现代光伏企业的同时,他自己也在通过各种途径把尚德推向光伏企业标杆的位置。

在无锡的尚德总部,施正荣的办公室里,有整整一面墙上,摆满了施正荣曾经获得的各项荣誉,2008年被《财富》杂志评选为亚洲年度经济人物时的封面镶嵌在玻璃镜框中,悬挂其中。

当参观者浏览这些照片时,施正荣可能会以英文说一句,“这是……虚荣墙”。施正荣可能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外国人”,除了他是澳大利亚籍,持无锡绿卡以外,他更习惯用英文与人交谈。

或者说施正荣更希望自己有国际化的形象,某年年底,施正荣与他的高管团队去澳大利亚开会,晚上在某家中餐馆聚餐,饭前,施正荣亲自一桌桌向周围的客人解释,解释过后才安心用餐,他对同事们的解释是“不想被老外说中国人吵”。

事实上,当施正荣到达财富顶峰时,他更多的是在国际场合中出现。

“施正荣会出席大量的光伏研讨会、论坛等场合,在那里,他是以科学家或者是施博士的身份参与其中。”施正荣曾经的身边工作人员说道。

事实上,此前有专业人士分析道,在施正荣看来,创造引领行业的商业模式、技术和品牌价值,要远比获得高利润更重要。

作为一个科学家更重视在各个方面的领先地位,而商人则会更重视企业利润。

此前有人问到他希望自己在公众面前是一种怎样的形象时,施正荣的第一反应是“完美的形象”。随后则又加以解释道:“有人说我要面子,我不知道我会不会同意,可能潜意识里是这样……可是我不知道有谁不要面子?”施正荣反问。

要面子的事情,或许和施正荣小时候的经历有关。

施正荣本该姓陈,他还有一个双胞胎哥哥(后成为化学博士),刚出生后他就被过继到施家养育,从小就在养父养母身边长大,自立和要强都是很容易出现的特质。只是有这种特质的人,一生注定会活得累。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尚德 无锡市 无锡 多晶硅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尚德生死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