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施正荣现身谈尚德盛衰

2013年03月21日 11:19
来源:央视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主持人:就在全世界都在大力发展新能源行业的时候,这家以生产光伏产业为主业的明星企业却应声倒地,在让人扼腕叹息的同时,我们不禁要问,曾经的光伏巨头为什么会在顷刻间破产呢?就在不久前这家公司的创始人施正荣接受记者独家专访的时候讲述了公司之所以由盛到衰的原因。

施正荣(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创始人):2009年的下半年到2010年,这两年当中投资过热,所造成的暂时性的产能极度过剩。

解说:2007年光伏产品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广泛利用,这让刚刚起步的中国光伏行业看到了巨大的市场需求,此时的施正荣开始全力打造他的光伏帝国,四年以后,尚德的产能达到全球第一,极具扩张的还不仅仅是施正荣,2010年,全球前五位的太阳能组建供应商来自中国的企业就占到了4位。

施正荣:据我所知有100多个城市都在建光伏产业园,都在创千亿的光伏行业。

解说:面对着巨大的商业利益,施正荣并没有听下扩展的脚步,到2010年年底,尚德电力的产能获得全球第一,看似乐观的市场前景,也让这家企业在十年间一直大肆举债经营,从2005年成功登陆纽交所,尚德一口气募集4亿美元,随后在2007年和2008年他们再次获得了近十亿美元的海外融资支持。此外,尚德的银行贷款也从2005年底的0.56亿美元升至2010年的17亿美元。

王海生(民生证券新能源首席分析师):前期的资本性投资太大了,造成很多企业,尤其是龙头企业,越是龙头企业,越是债台高筑,明显是资不抵债了。

史丹(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好多企业已经是处在一个停产的状态,起码是三分之二的产能,没有充分利用。

解说:在大肆扩张的同时,施正荣和他的同行们始终没能解决的问题,就是开拓国内市场。最近两年,我国光伏企业出口的主要市场美国和欧洲相继宣布对我国光伏产品进行双反调查,这对于90%光伏产品依靠出口欧美的中国企业来说,无疑是沉重打击。

施正荣:双反将会对中国这个光伏产业,发展势头是一个很大的打击。

解说:这样的局面与几年前形成鲜明的对比,行业内曾经挣的盆满钵满的龙头老大们如今已是负债累累,去年第二季度的财报显示,国内十家光伏企业全部亏损,亏损金额近9亿美元。

石定寰(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我觉得更严重威胁着这个行业的骨干企业,如果这些骨干企业,也就是我们的龙头老大,我们在全球名列前几名的企业,如果这个遭到很大打击的话,我想对于我们要培育的这样一个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是很不利的。

解说:经营惨淡,直接影响到的就是企业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七年前,产业内的龙头企业纷纷在美上市,一时间成为华尔街追捧的宠儿,股价也大都接近50美元,眼下,出货量最大的四家企业股价都已经跌到5美元以下,而尚德的股价更是被评级机构给出分文不值的评价。

[责任编辑:duandi] 标签:尚德 中欧 纠纷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