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撤村改社区”是畸形新农村建设导致的农民被城市化

2011年03月23日 16:57
来源:南方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山东诸城撤销了全部1249个行政村,合并成208个大的农村社区,引导农民集中到中心村居住,农村社区成为诸城新的社会基层组织。除诸城外,山东淄博、临沂、济宁、德州、聊城等地都部分推行了“撤村改社区”。事实上,这些撤并举动都是在城镇建设用地紧缺的情势下出现的。专家认为不能强制农民“被城市化”,警惕村改居后产生的大量“三无”(无土地、无工作、无社保)农民。(8月26日《广州日报》)

在政府部门一厢情愿主导之下,让农民从低矮乡舍搬入整齐别墅并非总是好事,这已经被很多地方的很多先例所一再证明,山东诸城的“撤村改社区”亦不例外;因为农民毕竟是农民,比搬入新居更为需要的是亲近土地,否则他们就失去了生活的源泉。当住在别墅里的农民远离土地,他们将依靠什么来生活?这是在“撤村改社区”之前,政府部门必须首先考虑好的;否则,现代化的农村社区充其量也只能是“看上去很美”。

尽管当地官员强调,当地搞集中居住,不搞强拆,不是行政干预;然而,通过强权方式将原本应该公平分配的公共福利局限在少数中心村,然后以自愿之名要求农民交出宅基地搬到中心村,这其实就是对自然村的一种“温和强拆”。公共财政、公共服务都向中心村严重偏移,区别化对待的差别无异于0与100,这就好比钓鱼之前在特定区域撒下一把饵料,说是鱼儿自愿上钩本质却是诱骗无疑。

所以说,“撤村改社区”并不是农民自愿或者民心所向,因为农民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选择权和决定权。不仅如此,在“撤村改社区”过程中,还布满各种显在和潜在的农民权利损失:居住地远离农田,让种田成为副业,生活来源问题政府却并不解决;只是同等面积置换,土地巨额增值收益尽数落入政府腰包;新住房没有独立宅基地权益,也不能办理产权证明,不能自行改造或变卖……

毋庸讳言,“撤村改社区”必然会打上“新农村建设”的大旗,208个城市化的农村社区,顺理成章也就成了“通过土地级差收益反哺农村、推动农村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先进范例。然而,这难道真的是站在农民本位来一心一意地搞新农村建设吗?不,那不过是要“挖潜利用好农村存量建设用地”而已。国土部出台的“城乡建设用地挂钩制度”,即“地方政府新增城镇建设用地不得超过农村退出的宅基用地面积”,是“撤村改社区”的根本缘由所在。

打着新农村建设的幌子,强制减少农村宅基地面积,真正目的是要增加城镇建设用地面积,是要保证政府部门的卖地收入。这不是“通过土地级差收益反哺农村”,而是要求“农村继续贡献土地级差收益”;这也不是什么以三农为本的新农村建设,而只是利用新农村建设之名汲取其他各种既得利益。

新农村建设,应该是建设农民喜欢和想要的“新农村”,而不是建设官员和商人喜欢和想要的“伪新农村”。以可能成为“三无农民”的代价让农民盲目“被城市化”,是畸形新农村建设的一个典型,其中农民和农村是完全的配角,政绩追求和利益索取才是真正的主角。(编辑:东雪)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xy] 标签:新农村建设 新农村 撤村改社区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