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新农村建设在不同历史阶段的内涵和演变

2011年03月23日 17:16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时间2006年至今“十一五”党中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历史任务。新农村建设的内容是“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

建设新农村不是现在才提出来的。上世纪五十年代和改革开放后的八十年代、九十年代都提出过这一概念和基本相同的提法。但这次党中央提出的“新农村”有很大的不同,它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不同的内涵,即老提法蕴含了新思路。

解放初期提出的新农村建设模式是,学习苏联的做法,农业生产走集体化道路。这种“新农村”模式由于超越了生产力发展水平,违背了农民的意愿和农业生产发展规律,结果事与愿违,反而阻碍了农业生产的发展。

改革开放初期的新农村建设模式是,推行包产到户,实现耕者有其田,实行承包经营,分散劳动,自主发展。这种模式适应我国农村生产力发展水平和符合广大农民意愿,使农村出现了欣欣向荣的景况。但是由于制约农民、农业和农村发展的深层次矛盾未消除,使“三农”的困境严重存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严重滞后,影响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现代化目标的实现。为此党中央重新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宏伟任务,以建设新农村统领全部“三农”工作,解决“三农”问题。

现在“新农村”的“新”主要体现在5个方面:一是目标新。新目标是“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这20个字包含了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建设内容,较过去“新农村”建设模式的内涵更为丰富。二是方针新。新方针是“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这一重大方针政策的调整必将使我国农村进入一个加快发展的机遇。三是措施新。即采取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城乡互动,公共财政向“三农”倾斜,城市向农民敞开大门,使农村获得更大的支持。四是方法新。即把“三农”问题、农村建设,扩展为全社会、各行各业共同的事业,突破了过去农村只是农业系统自己事的做法。五是理念新。即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城乡发展,以“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理念为新农村建设的出发点,坚持从实际出发和尊重农民意愿的原则开展新农村建设。由此可以看出,现在的新农村建设与过去相比是截然不同的。

陈武元(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xy] 标签:农村 建设 三农 发展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