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稀土储量被曝够全世界用1000年 业内称稀土早已不稀

2010年08月03日 07:38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内蒙古稀土储量被曝够全世界用1000年 业内称稀土早已不稀

伴随稀土保卫战呼声日高,该行业的“准入门槛”也在悄然提升,整个稀土行业整合大幕已然开启。IC 资料

记者官平 发自江西赣州

7月末的赣州,到处可见“2010中国江西(赣州)稀土钨产业合作推进会”的户外宣传,这个被称为“稀土王国”的城市从上到下都在为稀土话题忙碌着。

这是稀土行业一次最高规格的会议,来自江西省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国土资源部的高官和各地稀土企业高层700余人齐聚此地,讨论稀土行业的准入条件、整合办法、出口配额等时下热点话题。

去年以来,中国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稀土行业“保卫战”。“保护珍贵的稀土资源,控制出口,不再向发达国家贱卖,推动产业整合,夺取在稀土产业上的定价话语权”,是这场“保卫战”的焦点话题。

“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稀土出口国,约占全球市场的95%份额。但被广泛用于高技术、军事领域的稀土出口价格去年以来一直被戏称为“比萝卜、猪肉还便宜”。

但围绕“保卫战”在中国国内并没有结成一条坚固的战线,在众多敏感问题上争议一直不断。

【争议一】稀土“不稀”?

稀土实际并不“稀缺”。比如,中国白云鄂博稀土矿远景储量已经够世界用1000年。

说起稀土,人们习惯认为它储量稀缺,但实际上稀土并不“稀缺”。

稀土又称稀土元素,是元素周期表中钪、钇、镧系17种元素的总称。作为战略资源,稀土有“工业味精”之称,在航空、航天、电子信息、钢铁、有色金属、机械制造、农林牧业等产业领域用途广泛。

赣州虔东稀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龚斌告诉早报记者,中国在上世纪50年代就将稀土定位为战略资源,因为当时发现少,稀土确实具有“稀缺性”。

“不过,随着探矿工作深入,稀土已不是稀缺资源,比如白云鄂博稀土矿远景储量已经够世界用1000年。”龚斌说,过去媒体宣传是没有这个概念的。

去年11月16日,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主办网站“商品价格网”转载了一篇源于“世界商业报道网”的文章,署名“商务部研究院商情处”。这篇题为《中国稀土资源的保护与合理利用》的文章称,“离子吸附型重稀土矿查明资源储量81万吨,其中基础储量9万吨;主要集中分布在江西,59万吨,占72%;广东,19万吨,占23.5%。按平均46%的回收率,离子吸附型稀土仅够开采8年。”

而赣州市工业和信息委提供的《赣州市稀土产业发展指导意见》(下称《意见》)称,赣州的离子型稀土矿已探明储量约47万吨,远景储量约940万吨,占全国离子型矿产储量的40%左右。按赣州市现有矿山生产能力10000吨/年测算,赣州市已探明的资源储量少说也够开采四五十年,如按远景储量则可供开采近千年。

“赣州的同志(龚斌)告诉你‘稀土资源不稀缺’是正确的,因为这些年我们国家并没有正式对外公布新探明的资源储量,而且埃及等国又发现了好些资源,所以国外测算数据就说咱们国家稀土在减少。”原国家稀土工作小组办公室处长红枫在接受早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有媒体此前援引国土资源部2008年统计年鉴称,2008年国内探明的离子型稀土矿共计805万吨,其中江西283万吨,剩余部分由广东、广西、福建、云南、湖南各占33%、10%、15%、2%和4%。以包头、山东、四川为主产区的轻稀土储量则高达5000万至6000万吨。与此同时,各地还在不断发现新的稀土矿藏。

红枫以内蒙古包头市为例分析说,包头每年炼铁剩下的尾矿中所含稀土就有五六十万吨,它并没有回收而是放到尾矿坝中收储了,按地质资源统计这些资源就算被消费了,每年就递减了五六十万吨,这(测算)是不科学的。

龚斌还提醒说,不仅稀土“不稀缺”,而且可以通过研究让稀土回收再利用,“手机里面的稀土元素用完之后是可以回收再利用的,严格说并不是不可再生资源。”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稀土储量众说纷纭:

稀土乱局:中国实际稀土量已不足世界30%

中国稀土大量低价流失海外 两大央企中铝五矿江西混战

争议稀土出口:

稀土界泰斗:中国稀土资源长期被大量贱卖出口

商务部回应WTO质疑:限制稀土出口是可持续发展考虑

中国稀土产业动态:

中国南北稀土集团初现雏形 欲抗外资挽救国际定价权

国土资源部:八省份首次公示稀土等总量控制指标

稀土贸易大战:

稀土限令不限初加工 外资设厂变相大量出口已五六年

专家提示:警惕外资“绕道”倒腾中国稀土

中国稀土反击战:重组顺利已引起美国反制

中国收紧稀土出口引发国际担忧 美澳等丰富国已15年未采

相关专题:

稀有金属保卫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早报记者 官平   编辑: zhangzj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