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稀土整合欲夺国际定价权 政府层面紧密协作

2010年08月11日 03:02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每经记者张国栋李卓李亚蝉发自北京、广州

此前的5年中,中国连续削减了稀土出口配额,经过中国政府的强力整顿,稀土价格自2009年以来迅速飙升。作为宝贵的战略性矿产资源,全国的稀土整合已不仅

仅只是企业间的合纵连横,眼下已经上升到与政府的紧密协作和共同责任机制层面。这反映了国家对稀土资源的控制意愿。把开采经营权集中在龙头企业手中,从近年国家对稀土资源不断地整合来看,这是必然趋势,这将有利于中国稀土资源更长久地开发和利用,这也显示出争夺国际稀土定价权的意图。

包钢获准专营内蒙古稀土

每经记者张国栋李卓发自北京

8月10日,中国内蒙古包钢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包钢稀土)发布公告称,公司大股东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包钢)获准在2010年底前专营内蒙古地区稀土战略资源。

包钢稀土内部人士称,方案中提到的专营,不单是对区内稀土资源的全面整合,还包括专营终端产品。内蒙古自治区许多以资源为生的中小稀土企业因此将受到影响。业内人士称,“稀土专营”其实在北方市场上早有呈现,现在发布公告,是从政府层面给予“专营”法律化,让包钢稀土对北方市场的控制从一种企业行为上升到政府、国家行为,此种模式或只限于北方,难以在全国推广。

包钢稀土专营获准

“要重视内蒙古自治区确定的‘稀土专营’政策,领会政策、吃透精神,切实使包钢专项整治行动与整合工作取得实效。”8月3日,包钢总经理李春龙在稀土等矿产开发秩序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表示。

8月10日,包钢稀土对外披露,公司近期获悉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已下发《关于开展稀土资源开发秩序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方案明确,到2010年底,在内蒙古自治区范围内实现稀土战略资源由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专营。

同日,包钢稀土旗下的内蒙古和发稀土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证实,“方案中提到的专营,不单是专营终端产品,还包括对区内稀土资源的全面整合。”

在内蒙古,“稀土专营”其实在市场上早有呈现。包头方圆稀土合金有限责任公司销售部李海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称,在包头的稀土行业,90%以上稀土企业的生产原料和产成品全部由包钢“统购统销”已不是什么新鲜事。

对公司是重大利好

内蒙古自治区对辖区内稀土资源开发所进行的专项整治工作,无形中加强了包钢稀土对北方稀土资源的掌控力。“专营”的合法化除能够使国家对白云鄂博这块世界最大的稀土矿区加大控制和整顿外,对于包钢稀土公司本身的经营无疑也是重大利好。

业内资深人士表示,包钢稀土拿到国家战略资源专营“通行证”,尽管是区域性的,但意义重大。“这个专营利好,比业绩大幅增长1000%都要好。它宣告包钢稀土代表国家实施稀土战略的开始。”

中小企业短期受冲击

今年底,包钢稀土将在内蒙古自治区实现稀土战略资源专营,这让李海涛所在的企业受到冲击。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稀土专营”肯定对他们会造成一定影响。“今后,我们的原料采购成本会增加,这让下游用户在价格掌控上压力大增。”

记者了解到,这家年产能力2万多吨产品的民营股份制企业,目前已经在不断开拓原材料渠道,以便缓解“稀土专营”后带来的系列难题。

当地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自包钢实行“五统一”政策以后(统一发展规划、统一生产计划、统一产品价格、统一对外销售、统一收款结算),包头已经有超过2/3的“碳酸稀土生产企业”倒闭。

不过,产业链下游负责分离环节和金属环节的企业没有出现类似的倒闭潮。据悉,“分离厂”和“金属厂”生产所需材料除包头之外,还可以从四川、江西等地区获得,因此合规的企业仍拥有较大生存空间。

另一位稀土企业负责人表示,在内蒙古自治区实行稀土专营,利弊都有。“由包钢稀土实行专营,也算是比较妥当的做法,但宏观政策调控,在开始会对一些小企业产生冲击,从长远看是个好事。”

李海涛也向记者坦言,这是政策,“由国家出面调控,这对资源的保护和开发是有好处的,只是需要一个过程。”

稀土整合南北有别

记者了解到,这种“专营”目前仅限于北方内蒙古自治区稀土重地。“南方市场就不一样,南方稀土矿区分布比较分散,多家企业拥有合法开采矿权证,不可能由哪家企业来实现专营。”中国稀土学会的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南方企业主体比较多,不可能形成价格垄断,此外垄断价格也有弊端。”赣州虔东稀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龚斌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南方走的是既顺应市场,又有政府引导的“中间路线”,与北方走的强势企业的单一路线不一样,这与稀土特点是相符的,因为稀土是由17种元素组成,一家或者几家企业很难完成巨大的研发工作。

分析人士表示,介于稀土资源的特殊性,要区别于普通市场“垄断”的含义,因为这也反映了国家对稀土资源的控制意愿。把开采经营权集中在少数几个龙头企业手中,从近年国家对稀土资源不断地整合来看,这是必然趋势,必将有利于中国稀土资源更长久的开发和利用。“管理层面也已经考虑到了此种‘集中’可能会带来的一些市场隐患,正在包头筹建新的股份制稀土交易新平台,就是为了使稀土价格更加透明化。”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稀有金属保卫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