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问稀土整合:业内称每年走私到美国稀土最多

2010年09月28日 02:08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污染严重、产业链低端、走私猖獗等问题正在吞噬中国稀土产业的前景。

曹开虎

中国的稀土资源正日益受到各国的关注。

中国限制对日稀土出口的传言尘埃未定,昨日又有外媒报道称美国正在制定战略增加美国的稀土产量,五角大楼也将完成有关美国军方对稀土依赖度的研究。

在这一问题上,中国也并未松懈。目前中国的稀土产量占到全球的90%以上,为了加速稀土产业整合,9月初,国务院公布了《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下称《意见》),并首次将稀土纳入支持范围。但是多位稀土行业资深人士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认为,《意见》并不能从根本上提高行业集中度。

事实上通过此前的整合,中国稀土集中度已经有所提高。这让稀土价格得到大幅回升,“稀土卖成土豆价”的时代也一去不复返,但随着各方力量开始意识到稀土产业前景可观并争相进入该行业,中国的稀土产业正受到更大的挑战。

如何控制生产污染?

在内蒙古达茂旗稀土公司,记者刚一进生产车间,一股强烈的刺激性气味便迎面扑来,车间地面布满令人作呕的深黄色污渍,远处则是未经处理过的废渣。

这个生产车间担负的是稀土产业链当中污染最大的一个环节——分离。目前国内90多家稀土分离厂的排放,绝大多数都超过国家“三废”排放标准。

针对稀土生产的污染问题,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日前也坦陈,中国生产的稀土占全球较高比例的主要原因是生产过程污染很大、代价很高,一些国家不愿去做。

据赣县红金稀土有限公司(下称“红金稀土”)总工程师张善琦介绍,已经制定完毕、即将公布的《稀土污染物排放标准》计划将污染物排放浓度门槛控制在50ppm以内。

而稀土行业专家、中国有色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教授王国珍对此则忧心忡忡。他认为如果真正执行《稀土污染物排放标准》,全国80%左右的稀土分离厂可能面临倒闭。

由于执行的难度较大,五矿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康对《稀土污染物排放标准》能否真正得到各地的全面执行表示怀疑。但如果得不到全面执行,意味着稀土行业污染问题依然得不到解决。

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也表达了同样的忧虑:“有的工厂一旦遇到检查,就会提前对污染物进行处理。”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稀土储量众说纷纭:

稀土乱局:中国实际稀土量已不足世界30%

中国稀土大量低价流失海外 两大央企中铝五矿江西混战

争议稀土出口:

稀土界泰斗:中国稀土资源长期被大量贱卖出口

商务部回应WTO质疑:限制稀土出口是可持续发展考虑

中国稀土产业动态:

中国南北稀土集团初现雏形 欲抗外资挽救国际定价权

国土资源部:八省份首次公示稀土等总量控制指标

稀土贸易大战:

稀土限令不限初加工 外资设厂变相大量出口已五六年

中国稀土反击战:重组顺利已引起美国反制

中国收紧稀土出口引发国际担忧 美澳等丰富国已15年未采

相关专题:

稀有金属保卫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曹开虎   编辑: zhangzj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