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区”喀什之变

2010年08月02日 08:50财经国家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未来的喀什将成为一座建设面积超过100平方公里、人口逾百万的“大喀什”。

文/《财经国家周刊》记者 刘宏鹏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当距离北京5000多公里的喀什提出要建设“西部深圳”时,很多人都把这当成一个笑话。

但现在,所有对喀什的质疑都戛然而止。

2010年5月的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后,“喀什特区”被广为关注——虽然在中央的正式表述中,这里将“设立经济开发区,赋予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但在这座孕育变化的古城里,希望正在随变化生长。

再见,古城

夕阳下的喀什老城,一面在拆,一面在建。

6月18日,当喀什师范学院毕业生、28岁的图逊古丽走进喀什老城时,这个布达拉宫般层叠的土房子群背后,城市高层建筑正在隆隆生长。街道旁,老房子轰然倒下,空气中弥漫开百年尘土的味道,另一侧三层楼的房子却已经盖了三分之二高,工人推着装满泥浆的小推车,一辆接一辆匆匆走过。

对很多老城居民来说,他们的日子平静依旧。

临街铺子里的年轻铁匠,依旧在铁镦上不慌不忙地精雕细琢敲打铁加什;小摊边的买买提江们,朝着盘得高高的熟羊肠,漫不经心地浇上诱人的汤汁;从艾提尕尔清真寺的高音喇叭里,阿訇召唤做礼拜的低沉声音一遍一遍传出,穿过老城区大街小巷,陪伴着穆斯林们喧嚣或是宁静的生活。

他们或许并不知道,喀什老城改造背后的曲折。

喀什老城,在当地政府信息网的表述里,是指以艾提尕尔清真寺为中心向外辐射延伸形成的28个棚户区,在这块8.3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居住着6.5万户22.1万居民,占喀什市区总人口的50%。

由于喀什地处于地震多发地带,1902年以来,平均每26年就发生一次烈度6度以上的地震,而老城却缺乏足够的避震能力:2003年因地震伤亡数万人的伊朗巴姆地震老城,其建筑方式和建筑材料,被认为与喀什老城非常相似。所以,自新世纪以来,喀什就已开始对老城区的改造。

然而,对这一政策的争议却一直没有停息。

反对者认为,老城区浓缩了喀什市的历史和文化内涵,其错落有致的生土建筑群、迷宫般的巷道、别具风格的室内装饰,吸引了众多的海内外游客,改造将对这些独具文化意义的建筑群落造成损害。

而在当地人看来,喀什老城也是一个崇高的象征。图逊古丽说,在新疆维吾尔族人中,作为喀什人是最有面子的,维吾尔族古典长诗《福乐智慧》作者玉素甫•哈斯•哈吉甫,就安眠在喀什市体育路南侧;《突厥语大辞典》的作者马赫穆德•喀什葛里,就出生在附近的疏附县乌帕尔乡。总之,喀什是最有文化的地方。

直到2008年汶川地震,喀什地区已再无犹豫,推出《喀什老城区危旧房改造综合治理项目》。用当地官员的话来说,“毕竟确保居民的生命安全是最大的民生。”

而现在,在加快向西开放、建设特殊经济开发区的背景下,喀什老城的改造有了更大的契机,将无可争议地加快进行。

“特区”新生活

喀什的变化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

比如艾尼瓦尔江,他现在常常站在土曼河边,看那老城高台民居。

在距离老城三四公里的艾孜来提路2号小区,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楼房里,有着艾尼瓦尔江的90平方米的新家,而在老城古扎尔社区,他带有院子的5间房子已经被推倒重建。

艾尼瓦尔江家世居老城,家中8兄妹生长于斯,分家之后也都扎根本地。在改造拆迁中,艾尼瓦尔江是家族中第一个搬家到新区的,目前,他72岁老父亲,以及他的三个兄弟,都还在老城的老房子里面住着,不愿意离开。

“搬与不搬都是考虑到实际情况,和别的无关。”艾尼瓦尔江说,政府提供了一比一的搬迁政策,他响应号召从老城区搬到新家,居住条件和生活条件其实都有所改善,“父亲不愿意搬,是因为家中几代人都住老城区,邻居都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如果搬了家,就没有以前了。”艾尼瓦尔江说,没有搬过来的兄弟们则是担心老家的三个门面,“搬过来就没有了。”

在规划中,艾尼瓦尔江家的情况也有解决之道。在老城已经开始试点,旧房拆除前与房主签订协议在原地重建新房。由政府出资代建房屋主体结构,以确保抗震效果,而房顶、门窗等部分则由房主根据个人喜好,用木料制作和雕刻,以保证房屋外型和内部充分体现维吾尔族传统建筑风格。

与之相比,当地不少人更担心,喀什建“特区”后,工作会不会更不好找。

现实的情况可能恰恰相反。据悉,本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已将解决当地就业问题提上重要日程。“全面推进就业行动计划,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提高各族群众就业能力,加大扶贫开发力度”。

一些具体的积极政策将会实施。如政府将鼓励在疆企业吸纳当地就业困难人员,鼓励当地机关事业单位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少数民族人员,政府投资项目将优先吸纳当地劳动力就业。鼓励新疆大专院校毕业生到乡镇、村就业尤其是到困难地区的农村基层就业。显然,“特区”的打造反而会为喀什拉动更多的就业机会。

图逊古丽认为,“特区”的建设也会促进内地人对维吾尔族的了解。

一名新疆的汉族警官告诉记者,一些社会问题容易复杂化,比如有一次他在上海住宿时,人家看他是新疆的身份证,硬是不让住宿,最后掏出警官证方才住下。他认为,要让这些问题回归本来面目,需要外界社会更多的理解,而“特区”正是加强交流提升理解的一个良好机会。

“大喀什”梦想

在喀什,“特区”带来的影响在经贸往来上已经出现。

6月,是喀交会的季节,喀什随处可见横跨街道的大横幅“办好喀交会,建设新喀什”。

喀交会全称“新疆喀什•南亚中亚商品交易会”,当地政府希望以此打造“向西开放的国际商贸平台”,构筑喀什在南亚中亚经济圈的“重心”地位。据喀什地委外宣办主任陈丽透露,除了要打造“特区”,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精神,也要促进喀什的发展,在这样的大形势下,“今年的喀交会是一次真正的盛会。”

在中国沟通西亚的经济动脉上,“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喀什意义非凡。它周边与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吉尔吉斯斯坦、印度等8个国家接壤或相邻,红其拉甫、吐尔尕特、伊尔克什坦、卡拉苏、喀什国际航空港等五个国家一类口岸在喀什境内或附近,自古即是丝路重镇,如今也是拥有新疆五分之一人口的城市,几乎新疆所有发展问题,都能在此地找到缩影。

喀什地区行政公署副专员热甫卡提•努热合曼说,打造“西部深圳”是喀什地区多年的梦想,这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决定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在喀什成立特殊经济开发区,这对喀什而言,是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据透露,喀什市区现有人口47万人,而按照规划,未来的喀什将成为一座建设面积超过100平方公里、人口逾百万的“大喀什”。

热甫卡提•努热合曼说,当前,喀什地区已确定“九大基地”和“一个中心城市”构想。即建设中国西部纺织工业基地、南疆大型冶金工业基地、国家重要石化基地、中国西部特色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基地、面向周边国家的出口商品加工制造基地、面向广大穆斯林国家的清真食品生产供应基地、重要建材基地、面向周边国家的商贸物流基地、国际旅游目的地。

“国家给未来的喀什经济开发区确定的范围大体是8.5平方公里,具体划在喀什哪一块,还没有确定。喀什方面的构想是‘一区多元’,即依托喀什经济开发区,带动附近几个县的工业园区。”

热甫卡提•努热合曼说,喀什经济开发区肯定会享受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规定给新疆的所有优惠政策。另外,喀什经济开发区在建设过程中,还将根据实际情况申请特殊优惠政策。

相关专题:

新疆谋划区域经济新蓝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zj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