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风投新大陆

2010年08月06日 17:52环球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环球财经记者 黄杨

新疆喀什是中国的西大门,与5国接壤,有6个国家一类口岸对外开放,区位优势明显。但至今,这里还没有一家本土上市公司。当温州人开始在一个地方扎堆时,通常这个地区不是商机无穷,就是潜力无限。

来自新疆地区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2010年“两会”期间正式提出了设立喀什经济特区的设想。5月,在中央新疆工作会议上,喀什经济特区被正式批转设立。其实,喀什的区位优势非常明显,这一中国的西大门,与5国接壤,有6个国家一类口岸对外开放。优惠政策的出台,使新疆喀什一时成为投资商的香饽饽。今年以来,几乎每天都有几拨温州商人前往寻找项目,新疆大开发的启动后,来“挖金”的温州人越来越多。

而且不仅是温商,在国家进一步加大对新疆区域经济的扶持力度后,资本市场也开始有所动作。

谁将成为喀什第一家上市公司

但至今,这里还没有一家上市公司。

目前喀什能跟资本市场扯上关系的,是啤酒花(600090,SH)在喀什设有分公司;海信电器(600060,SH)2005年在喀什建厂,并且是惟一一家生产电子产品的企业。这次国家援疆建设,海信有望受益。再就是6月15日,青云创投和华创盛景基金两大风投机构向宏邦节水一期投资的4000万人民币到位,喀什本地的上市公司呼之欲出。

那么,宏邦节水能成为喀什第一家登陆中国资本市场的企业吗?

“以南疆喀什地区为例,喀什地区面积相当于山东省那么大,因为严重缺水实际在耕种的土地大约1000万亩左右,但可供开发的宜耕地面积有3000多万亩。喀什能利用的天然水资源104亿立方米左右,每亩地灌溉需要1400立方米。因此很多荒地就是因为缺水而无法耕种。”喀什宏邦节水董事长李富成在谈到新疆节水农业状况时如数家珍。

“用上现代滴灌技术之后,灌溉一亩地可以降到只用500立方米水,可耕种面积能提升到2000万亩地。如果在喀什把所有的滴灌技术都用上,对当地而言经济收益将大大提高;对农民个人来说,一亩地可增产100公斤棉花,大约可增收800元左右,收入将大幅提升,这对提高民生和维护稳定都有着重要的意义。”李富成说。

面对新疆广泛的节水灌溉市场需求,宏邦节水的主营业务包括高新节水灌溉、农业综合开发等工程,专业生产和销售滴灌用PE软管、硬管、滴灌带等各种节水灌溉材料,并在节水灌溉自动化控制方面有相当经验。“南疆是新疆的农业重镇,宏邦节水在南疆已做到第一。我们将立足南疆发展全疆市场并逐步拓展中亚、西亚和南亚市场,未来形成以喀什为中心广泛辐射的节水灌溉市场格局。”宏邦节水董事长李富成自豪地称。

谈到本次投资,青云创投董事总经理沈正宁表示:“我们本次联合华创盛景基金对宏邦节水一期投资4000万元,一是看好新疆经济的长远发展,二是看好高效节水产业在新疆农业发展中的战略性价值与巨大的成长空间。单是新疆地区节水灌溉市场的综合规模就达到数百亿,我们对于宏邦节水这样的节能环保企业抱有充分信心,未来我们将联合更多的投资机构继续追加投资并推动其上市发展。”

对于宏邦节水的成功融资,最有感触的莫过于盛景网联培训咨询集团董事长彭志强。“新疆农业发展具有战略性意义,对维护稳定和促进经济发展和民生提高都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希望2012年这家企业可以登陆中国创业板。”

风投抱团进喀什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十二五”期间新疆全区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将比“十一五”期间翻一番多。据中信证券等机构测算,未来5年新疆的固产投资将超过2万亿元。

国家的政策支持了喀什的发展。今年1~6月,喀什市新履约招商引资项目22个,到位资金9.89亿元。此外,一批处于在建、洽谈、前期论证的大中型招商引资项目也在推进。第六届喀交会上,喀什市共签约合同项目32个,合同金额38.75 亿元,同比增长231%。

走进喀什中亚南亚工业园,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新落户企业——新疆纵横管业制造有限公司投资6000万元建设4条年产管材1万吨的UPVC管材生产线,2条年产玻璃钢1.2万吨的玻璃钢管道生产线正式投产试运行。从投资到基础设施建设、设备安装、生产,仅用了3个月时间。

历史选择了喀什,资本也向喀什抛出橄榄枝。青云创投公司董事长邓华从投资者的角度对喀什提出建议:“喀什发展注意生态环境保护,喀什面临发展大机遇,虽然基础薄弱,但发展要站在高的起点上,不要导致先污染后治理;建议喀什尽快建立一只专项基金,这很有必要也完全有可能,可以市场化、半市场化运作,资金来源完全没问题。”

国信证券股份北京公司总经理孙建华介绍,国信证券最近在新疆已经做了三件事,包括特变电工(600089,SH)、广汇股份(600256,SH)的增发,还有一家企业已经通过发审会正在等待聆讯核准。孙建华希望与喀什地方政府合作,培育出更多的明星企业。

7月8日,一场主题为“借助资本力量推动喀什经济发展”(百亿基金喀什行)座谈会在喀什举行。座谈会的主角是国内知名的基金、投资机构、券商。会上,喀什地区行署副专员王勇智卖力地向风投公司高管们介绍喀什地区的区情、特点、今后的发展方向,并向他们发出邀请,希望他们抓住国家重点扶持喀什发展的战略机遇,投资喀什,建设喀什。

相关专题:

新疆谋划区域经济新蓝图

公司公告:

[2010-07-29]新 大 陆: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决议公告

[2010-07-29]新 大 陆:关于召开201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

公司新闻:

[2010-07-29]福建新大陆电脑股份有限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决议公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zj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