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深圳等六城市将试点药事服务费 降低加价率

2010年08月01日 08:06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讯 (记者叶平生)备受医生和患者双方关注的药事服务费不久将正式开收,包括深圳、韶关、湛江等3个医药价格改革试点城市,以及佛山、中山、东莞等在内,全省6个城市将作为首批试点单位,试水开收这项医疗费用!记者昨天从广东省物价局获悉,该局日前与省卫生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发布文件《关于推进我省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改革的实施意见》,推出广东省医药价格改革新政策。根据这项新政,各地市在开收药事服务费的同时,必须相应降低医药销售药品的提成加价率,以确实减轻患者的医药费负担。而新开收的药事服务费,门诊以人次为计算单位,住院则以床日为计算单位。其中,医疗保险参保、参合人员门诊药事服务费由个人账户或门诊统筹基金支付,住院药事服务费列入医保、新农合统筹基金支付范围。

现状: 护士清洗病人收费不及理发店

长久以来,民众对于看病难、看病贵的意见一直不绝于耳;而另一方面,不少医护人员也普遍反映,相对于高企的药品价格或检查项目收费,他们的专业知识和辛劳付出的价值却始终未能得到充分的体现和回报。最有名的资深大夫,他们的门诊费往往只有十几元或几十元,而多数主力的医生门诊费更是只有区区几元;医院护士为病人清洗一次身体或头发,收费还远不如理发店那么贵!

新政指出,公立医院可根据医疗机构在药品采购、储存、管理、分发过程中的成本、医师开具处方的成本和药师提供药学服务的劳务费用,设立药事服务费,同时相应降低医疗机构销售药品加价率。

举措: 6市试点药事服务费降药品加价率

针对这种情况,省物价局会同省卫生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明确提出将通过设立药事服务费,推进公立医院销售药品加价率改革,加以解决。

省物价局等3部门明确,非试点市之外的省内其他城市,特别是珠三角地区的城市,鼓励其中有条件的市参照上述试点市的经验,积极推进医药价格改革工作。

省物价局等3部门要求以现行医疗服务项目价格为基础,逐步提高体现医护人员技术和劳务价值的诊疗、手术、护理、中医治疗等项目价格;逐步降低大型设备检查治疗项目价格和检查检验价格,鼓励集约化使用、检查和检验结果互认。中央、军队、武警、省属驻穗非营利性医疗机构调整方案另行制定;各地的调整方案由各地级市物价等3部门联合制定,并报经省物价局、卫生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备案后执行。

重要医疗器械实行政府指导价

二类疫苗零售都有最高封顶价

在医疗器械价格方面,新政表示将从严控制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外单独收费的医疗器械范围,对单独收费的器械实行目录管理。在严格核算成本的基础上,对重要医疗器械分批实行政府指导价和流通差率管理。建立和完善医用材料和医疗器械、大型医用设备检查市场价格信息监测制度;而在医疗服务价格方面,新政也强调在继续完善以项目为基础制定医疗服务价格的同时,积极推进按病种、服务单元等为计价单位的定价方式改革。它要求各地按规范的临床诊疗路径、以现行医疗服务价格项目为基础,在不超过按项目计价平均费用的前提下,制定按病种定价标准,报省物价局、卫生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备案后执行。

至于药品价格,新政则继续重申将严格执行“三控”管理政策。为压缩药品流通环节和不合理营销费用,对政府定价的药品推行最高零售价限制、实际出厂价及供货价报备和流通差率控制的管理政策,并调整和降低部分药品价格,切实减轻群众用药负担。各地特别是珠三角地区可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在有条件的公立医院所使用的全部药品中,全面实行差别差率控制。此外,对于百姓们非常关注的疫苗价格,新政也表示要加强疫苗价格监管。严格执行一类疫苗免费接种的有关规定;对二类疫苗实行最高零售限价、进销价格备案和控制流通差率管理政策,规范疫苗价格秩序。 (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专题:

中国新医改方案出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叶平生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