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立医院改革触及核心 医院亏损由财政买单

2010年08月10日 08:24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公立医院改革开始涉及核心内容,公益性正在落实。”对公立医院改革的推进,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日前给出了这样的评价。而北京市的公立医院改革,显然已在触及核心问题,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北京将全额补贴公立医院亏损。

回归公益性,是医改确定的公立医院改革方向,但由于配套制度的复杂性,公立医院改革一直被认为是医改的最大难题,公益性也成了“听上去很美”。对于“全额补贴亏损”,大面积亏损的公立医院“举双手赞成”,而对医院“边赚钱边拿补贴”的担忧也随之出现。相关专家指出,在公立医院改革中,“政府的归政府、医院的归医院”才是公立医院公益性实现的途径,政府明确医院的定位,给予财政支持并加强监管,公立医院要做的是摒弃利润最大化,加强内部管理、控制成本、提高效率,双方“落位”,公益性可期。

政府主导开展成本核算

医院亏损项目由财政买单

虽然看病贵、看病难饱受诟病,但公立医院的亏损却是现实存在。今年年初,市卫生局在对朝阳、宣武、天坛等8家综合医院进行项目成本核算后发现,8家医院核算的18257个院级项目中,盈利项目占43%,亏损项目则占到了57%,护理费、治疗费、门诊挂号诊疗费、住院诊疗费全部亏损,多数手术亏损,盈利项目主要是化验费、检查费等。

为缓解公立医院亏损现状,北京制定了针对医疗机构的新型财政补偿政策,由政府对医院亏损项目进行全额买单。市卫生局财务处处长刘建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去年朝阳医院试点的基础上,今年将扩大试点范围,但前提条件是,医院必须开展政府主导下的医疗项目成本核算工作,即算清楚医院到底亏多少钱,政府应该补多少钱,否则无法兑现政策性亏损补贴政策。

在推广补偿机制的同时,改变“以药养医”局面也是改革的重点目标,北京将尝试取消目前公立医疗机构中15%的药品加成率,上调政策性亏损项目价格,下调大型设备项目价格,使各类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更为合理。

公立医院“举双手赞成”

政府足额补贴尚需时日

对于医院亏损项目由政府买单,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几乎所有公立医院负责人“举双手赞成”。“公立医院长久以来一直亏损是不争的事实,政府给予足够的补贴,对公立医院的经营有好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王杉说。对于可能出现的公立医院“边赚钱边拿补贴”的问题,他认为,政府提出的只是补贴,很难完全填补公立医院的亏损缺口。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某二级公立医院院长表示,目前来看,政府的补贴程度有限,“拿我们医院来说,政府补贴只占医院资金来源的10%,另外90%还是要靠医院自主经营,以此来维持正常运营”。

“现在的煤价比起10年前上涨好几倍,可住院取暖费却仍然延用过去的收取方式,类似这样的亏损太多,政府怎么补?”上述二级公立医院院长表示,并不期望政府投入一夜之间填补医院亏空,而一旦政府足额补贴实现,医务人员也一定能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为病人服务和创收并不矛盾。”

政府对医院的补偿到位,保障医务人员的薪酬水平,是各国确保公立医院公益性的基本路径。相关专家指出,为医务人员提供良好的福利待遇、稳定的工作岗位和事业发展的良好平台,是可以抑制对利润最大化的追求的。

政府医院角色待明确

公立医院公益性实现可期

公立医院负责人认为补贴一时难以填补亏空,北京市社科院研究员赵弘的担忧则提出了另一个现实问题,“如果没有足够的监督和审计,政府补贴很容易造成体制回归,使医院吃大锅饭”。他认为,在医改过程中,公立医院的改革不能仅靠补贴完成,如何杜绝医院“边赚钱边拿国家补贴”的现象,需要有明确的制度约束,实行严格的财务监管。

相关专家指出,公立医院公益性的实现,首先需要政府给医院以明确的定位以及配套的财政支持、监管,医院要做的是加强内部管理、控制成本、提高效率,双方各归其位,明确角色至关重要。显然,我国医院此前的考核机制追求的是利润最大化,俨然是企业。

“与国家医改方案不同,北京新医改方案明确提出了将探索公立医院的分类改革,并创新提出将按照公益性、准公益性和经营性三个方向,实行不同的人事制度、投入机制、运行模式和考核评价制度,旨在使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市医改办主任韩晓芳认为,公益性医院是政府全额投入建设、经营,收支两条线,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如药房出售的都是质优价廉的国家基本药物,“目前北京还没有这样的医院,但这肯定是未来北京公立医院改革的目标”。商报记者 李子君

相关专题:

中国新医改方案出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子君   编辑: wangkt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