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上海社保亏空超百亿 民间质疑:贪官提款机?

2011年02月16日 15:55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上海日前爆出社保基金每年亏空超百亿元,再次引发民众热议,富庶的上海为何会在退休金问题上表现得如此纠结?上海发改委证实:上海正酝酿从国企收益和土地出让金中提取一部份充实上海的社保基金。但人们担心,此举可能维持高企的房价,并质疑,上海2006年曾发生过巨额社保基金被违规挪用大案,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等高官因此落马,是否中国社保基金成了贪官的“提款机”?

上海社保年亏空超百亿元

“上海退休工人每月1,800元,低于北京水平。”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在1月中旬的上海两会期间说,“当然这有历史原因,我们的退休金是现收现支,退休金的收入来源不够,是亏损的,财政每年要拿100多亿往里填。北京的退休结构,收大于支,不动用财政。”

在上海两会期间,九三学社上海市委提供的一份调研显示:截至2010年8月,占上海市退休人员89.12%的302万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已经低于全国社会保障的平均水平。这对于上海这一高消费的城市来说,令人无法理解。

以广州为例,企业平均养老金2008年为1,547元/月,比上海高46元,2009年三次调整后,广州企业平均养老金达2,057元/月,比上海高386元。

据上海财政局提供的数据,2010年上海地方财政收入2,873.6亿元,增长13%,这样的财政收入水平可以说走在全国城市前列。不过,上海财政局一位官员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上海的社保基金年年有窟窿,而这个窟窿还不小,特别是这些年来,每年的亏空规模均在百亿元以上,收少支多是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因此需要寻找新的出路。

土地、国企收益:社保基金新来源?

上海市发改委一位官员向《中国经济周刊》证实:“上海的确正在酝酿从国企收益和土地出让金当中提取一部份来充实上海的社保基金,从而改变目前仅通过财政支出来填补社保窟窿的局面。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已经牵头着手对该问题进行系统性研究。”这意味着土地收益和国企收益将作为“增量”投入社保之中。

可是,上海土地出让收入去年以1,369.94亿元高居榜首,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11月22日,该收入比前年高350多亿元。土地哪里来?土地收入哪里来?早有分析指,是政府疯狂“圈地”而来,或造成新一波拆迁高潮。此外,提取土地出让金或许会使土地价格再度提高,必然导致房价抬高。有开发商说,“现在人们老是觉得房价贵,是因为现在房价有50%是政府的土地出让金。”

如今,“土地收益”如果再增加,上海高企的房价如何解决?有房地产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上海市把土地收益作为社保基金重要来源并建立长效机制的话,政府就不会让土地价格下跌,并必须保证每年的土地收益能稳步增长来实现,这也将对上海地价、房价形成支撑。

除了土地收入之外,上海在推进地方国企收益进行上缴填补社保基金亏空。上海国资委内部一位知情官员说:“我们的确正和上海人保部门一起在研究对国资企业持股部份的分红中拿出一定的比例投入到上海社保基金之中,究竟未来会投多少,这一比例还在研究之中,最早可能今年就会试行。”

中国社保基金成贪官“提款机”

然而,人们还记得,2006年上海巨额社保基金被违规挪用大案,当时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等高官落马。分析人士指出,上海社保基金案只是冰山一角而已。美国之音引中国财政部的调查发现,早在陈良宇落马之前,已经查出10个省区的社保基金存在严重的管理问题,社保基金成为地方政府随意挪用的小金库,资产流失非常严重。

中国国家审计署2006年年底发表报告说,在中国总额2万亿元人民币的社保基金中有71亿元被违规挪用,其中一些至今不能收回。

中国社保基金存在巨大的黑洞。中共总理温家宝曾称社保基金是“高压电线”任何人都不得侵占挪用,但在地方官员眼中,社保基金是“提款机”和“小金库”。

如今,上海爆出“社保基金巨大亏空”,有网友质疑,是否还应该再肃清一批贪官?

90%以上的80后无法赡养父母

中国的“养老”问题日益严重。《中华工商时报》记者曾做过随机调查,一位参加工作5年的80后说,“尽管已经参加工作很长时间,但是消费压力很大,没有任何积蓄,目前根本无法赡养父母。”随后,记者又相继采访了多个80后,在受访群体中,99%都确定自己无法赡养自己的父母,其中,有一半以上的80后还需要父母进行资助。

据调查显示,74.1%的人表示生活工作压力大,照顾父母力不从心;68.4%的人表示要承担多位老人的养老负担;50.1%的人表示生活在两地,无法把父母接到身边照顾;42%的人表示社会保障、医疗保险不同城市无法互通;37.7%的人表示养老院等社会养老机构无法让人放心。

中国目前不仅老龄化人口多,而且发展速度快,已居全球首位。按照国际公认标准,中国在2000年底就已进入老龄社会。可是,中国贫富差距在日益扩大,基尼系数1991年为0.282,到2000年已达0.458,增长幅度大,目前已超过国际公认的警戒线0.41。而中国养老金制度却没有起到缩小收入差距的功能,相反存在逆向补偿的倾向。中国民众迫切期待一个“公平”社会,能够解决养老问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chenbl] 标签:社保基金 提款机 土地收益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