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财经专访原科龙集团董事长顾雏军(七)

2012年09月17日 18:13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颜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谈财务虚假,称扭亏为盈源于成功经营

凤凰财经:您收购的这一系列公司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在您收购的时候,几乎都处于亏损的状态,但是在此之后很短的时间之内就扭亏为盈了,对此外界也有一种质疑,认为是您在财务报告上做了手脚,对此您做何解释呢?

顾雏军:第一、我认为能再国外审计师做财务报告的公司作假,我认为这个人是天才,我没有那个本事,我做不了。第二个我认为要让一个企业盈利,最重要的是要有一个好的团队,你们可能也听说过我在科龙招了870个MBA的研究生,在我那里接受培训,每个人培训一年,是科龙免费给他们培训的。

凤凰财经:870个?全在中国?

顾雏军:全在中国,所以我认为需要的是团队,我当时在科龙的时候有个原则,凡是有家电营销背景的不要,你在别的公司做销售,别的公司不要你了,你跑到我这里来了。我宁愿自己来挑人,我自己培养人,所以我花了很多钱来培养这帮人。前天新闻发布会的那几个小伙子都是我的学生,都是那个培训班的,所以我现在出来很多人见到我,第一句说都是,我是第10期的。所以我认为管理好一个企业就是人,而且我喜欢高素质的人,你知道很多企业并不喜欢用研究生,我不仅要用研究生,而且我喜欢用MBA,我培训870个,不是87个,870个MBA当我的学生。这些人有很强大的执行力,他们本身有很高的智商,他们很快能反应出市场的走向,最明显的是襄阳轴承,他原来是停产公司,在我手上3年个月时间,当年就有很好的销售额,所以这就是执行力,就是一个团队。

我这个人重视的就是团队的概念,大家都知道我是有很多MBA的学生,其实这些人本身是MBA毕业的,到我这儿的培训班,所以我叫MBA培训班,我没有资格给这些MBA的学位职称,是他们MBA毕业以后,在我科龙培训一年,我是当个培训班的校长。所以这些人用校长来称呼我。所以我认为需要的是一个团队,有一个团队能做到更好。很多人老实话讲他们不懂企业,根本不了解企业怎么经营,我认为企业经营就是换一批人要干的更好,同样再换一批人可能就完蛋了,科龙就是这样的公司,在我手上时真正的非常红火的那三年。我这个团队没有了,现在你看科龙一直半死不活的,是不是?最重要的就是团队,以前可能很多人骂我怎么样,现在你把科龙比较一下呢,又半死不活的。这个东西需要时间才能判断,这个人做的事是不是做对了。

凤凰财经:有一种观点认为在那个时代,中国的民营企业家出现一些虚假财务的情况,比如说虚报注册资本等等,实际上都是很普遍的情况,只是有一些被揭发了,而有一些没有被揭发,对此您如何看待呢?

顾雏军:我是完全没有罪的,我戴这个帽子上面写的是“完全无罪”,我今天也跟你详细讲了,我为什么无罪,所以我不存在虚报注册资本这个状况,所以我敢这么高调喊冤。不能说别人有罪,我也跟着有罪,不能这样说,首先你保证你无罪,至于别人是不是有罪,或者别的民营企业家是不是有问题,我不知道,我也不想说。因为我没有资格说,我只能说我自己的事,我是完全无罪的。完全是一个抢钱行为,是一帮强盗来抢我的钱,抢我的股权,所以对我是一个非常简单的故事,我不想讨论民营企业家的环境,也不想讨论民营企业家在中国怎么样,我只想讨论我本人这个案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yanhua] 标签:科龙 团队 就是 凤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