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财经《总裁在线》对话黄鸣文字实录

2012年08月21日 16:44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如约出现在采访地点的黄鸣,穿着半个月前皇明太阳能新闻发布会同样文化衫,上面写着“气候改善”四个字。他的头发稍有凌乱,略显疲惫。私下的黄鸣非常平易近人,他很绅士的帮人开电梯,没有一点架子,甚至替摄像搬一张非常重的圆桌,直到坐在镜头前,接受第一个问题,才能感受到,这是一个刚从一场风暴中走出,愤怒的“光伏狂人”。

黄鸣,皇明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这位被称为“中国太阳能产业化第一人”明星企业家,在一个月前身陷多重传闻漩涡,一起山东省前省长落马的政治事件卷出黄胜主政德州时皇明低价拿地的关联,及三次IPO搁浅引发的对皇明自身经营困难的猜想。

在7月20日黄鸣召开的发布会上,黄鸣大声疾呼,甚至动情落泪,在近百人的发布会现场滔滔不绝连讲4个小时,而本次的采访,黄鸣仍然痛斥被媒体围剿的幕后黑手,痛心同行构陷,当凤凰财经把问题引向皇明本身时,黄鸣突然提高分贝:“为什么要皇明本身?为什么要皇明本身?皇明本身和行业,到底是什么问题最重要?”

黄鸣提到的行业问题,就是他爆出的行业潜规则,及为了企业自身利益,节约成本可能导致的对消费者人身安全的伤害。黄鸣称这些年他一直大声疾呼,曝光这些行业痼疾,导致行业内又敬又怕,被看成重磅炸弹,“这些年内部、外部一直劝我不要那样做,一直是担心我这样做,就是等于一个就是把整个行业给掀个底朝天,天翻地覆。”但黄鸣坚称,自揭行业伤疤的原因,是不想太阳能产业成为下一个“三聚氰胺”下的乳业。

此刻的黄鸣在镜头前,还不尽委屈,他解释到,黄鸣近些年一直维护高质量导致成本高居不下,为了排除安全隐患,不惜下血本,甚至与经销商决裂,“国家标准在太阳能热水器方面一共是36部,国际标准是45部,皇明400多,干嘛给自己套?”委屈的黄鸣同时愤怒,“如果这件事情让他们得逞皇明最后趴下了,甚至一蹶不振了,甚至死掉了,这就是一个社会公正、社会公理的最大的讽刺!最大的一个失败!”

拥有商人精明的黄鸣,一次次用对行业的愤怒转移对皇马太阳能本身的释疑,当凤凰财经问到黄鸣折戟IPO问题时,黄鸣怒言到:“这是企业自己本身的事,跟社会关系不太大,有很多企业根本就不上,干嘛这么关注?就有人在捣鬼嘛,有人在把这件事情来放大。”当凤凰财经再问黄鸣怎么看待政商关系,黄鸣很快讲话题转移到和德州市政府举办太阳谷大会时的风光历史,不过在话题转移之前,黄鸣还是答道:“我们要抓住什么?就是要抓住主要地方政府主要领导人的这种政绩要求,和企业本身发展结合起来。”这句话或许能够反应这个“光伏第一人”的政商理念

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鸣:皇明风暴跟政治没关系 是行业内斗争

凤凰财经:黄总您好,感谢您接受凤凰财经《总裁在线》的采访。我们知道7月20号的那场发布会,可以说是处于漩涡中的皇明第一次面对了公众,当时举办这样的一场发布会,整个皇明的内部和外部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态呢?

黄鸣:整个当时是叫黑云压城城欲摧,干脆大家都觉得皇明在这场大风暴中,似乎一下子翻不过身来,大家觉得准备过几年严冬,甚至有人觉得皇明熬不下去了。其实我们自己对自己的信心还是十足的,因为我们知道我们做的实际是对的,而且在国内国际的真正的了解皇明,了解太阳能的人是不会改变的。但是因为势头太猛,确实没有料想到,我们也找过很多媒体,找过其他的人想一些办法,结果大家在这样的一种大环境下,几乎都一个声音,大家都觉得都不好出面。

从心理上来讲呢,是比较愤怒,也比较受陷害,能理解当时一些受陷害人的心情,但是我觉得这个世间上总有公道,真理就是真理,事实就是事实,也只不过时间问题。

凤凰财经:我们知道真正使皇明进入整个舆论漩涡的跟一起政治事件是有关系的。

黄鸣:其实跟什么都没关系,就是根本意义上,就是行业发展当中,不同的方向,不同的这种定位。以赚钱为主,还是以消费者,通过消费者的安全,消费者的利益,这是两条路线根本斗争,这些斗争由来已久,他们也早知道皇明早晚得出来说话,早晚要曝光,早晚要形成一个所谓灭顶之灾。所以说甭管借什么机会,都要把皇明给至于死地,让它不能说话。

凤凰财经:为什么一定是皇明呢?

黄鸣:因为皇明这些年一直是斗争,一直说是消费者有知情权,一直说行业有很多危险,这样做是坚决不行的,甚至严厉抨击过,各种场合,在内部,原来是内部很激烈,所以大家也都怕我,也敬我,但是问题是真理在每个人心目当中都是真理,我相信,所以说这几年我还能在行业里说话有份量,但是毕竟事件重大,重磅炸弹,是个定时炸弹,早晚要把那些不顾消费者安危的,只顾赚钱的,标准缺失的这些现象,早晚皇明要起来斗争,甚至我也警告过,这样的话我就要向全社会曝光。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shenhj] 标签:皇明 就是 凤凰 黄鸣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