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财经《总裁在线》对话黄鸣文字实录(2)

2012年08月21日 16:44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黄鸣:敢去揭露行业潜规则 前提自己做得好

凤凰财经:上个月的新闻发布会,您也自揭行业的伤疤,这种初衷是什么呢?

黄鸣:这个初衷实际上是多少年我就想说的话,这也是大家最怕说的话,过去说实在的我也得检讨,在消费者利益、行业健康发展、行业安危和人情和面子、和大家劝我各方面,就是内部、外部一直劝我不要那样做,一直是担心我这样做,就是等于一个就是把整个行业给掀个底朝天,天翻地覆,同时在回过头来波及皇明,其实我给大家一直说,为行业,为消费者所做的事情,尽管皇明也会受到冲击,首先我们自己也得自揭伤疤,我也不能说我百分之百就行,将来我把这个东西曝出去以后,全行业来检查的时候,也反过来来检查我,别人可能8分、9分有问题,都可能过的去,皇明一分半分有问题,因为你是带头者,你是挑头者,别人要求更高,可能皇明受损更大,不要紧,我都有这个准备,最终消费者是受益者,真正坚持做高标准的坚持抓安全的,坚持良心的企业,最终它是受益的。

凤凰财经:有人质疑您说这种自揭伤疤是不是也带着自身的道德优越感去自揭伤疤。

黄鸣:当一个人敢于和恶势力做斗争,敢于和不良现象做斗争的时候,当然有道德优越感,难道在道德洼地当中,在道德的泥潭当中,他竟然有优越感,来攻击那些在道德高地上的人,这天底下还有没有公理,我就是要让那些有道德,站在遵守道德,我也不是说在道德高地上,最起码是道德底线之上的人他不受委屈,不受陷害,反过来能够在这个社会上得到别人的认可,同时把那些在道德泥坑里的人,去现他们的原形而已。

凤凰财经:有道德优越感的前提是皇明本身必须没有任何问题。

黄鸣:必须做的好,而且你必须敞开自己,必须准备对自己的所有的做错的事情,所有的问题担责任,甚至你自己问题比较严重的时候,你要向社会谢罪,你敢站在这个地方,敢去揭露别人,自己本身就要做好准备,因为你自己本身也不是百分之百完美的人。

黄鸣:我跟行业蛀虫不共戴天

凤凰财经:所以您刚才那个问题,做企业究竟是为什么,您做企业究竟是为什么?

黄鸣:这个说的很清楚,当时就是因为搞石油,搞石油的时候,没孩子的时候觉得这个行业还错,收入各方面挺好的,到了退休还能颐养天年,可是有了孩子以后,看着这么可爱的女儿,小生命,结果等他们像我这么大的时候可能石油就没有了,这样所谓的美好幸福生活就没有了,蓝天白云就没有了,当时作为父亲的一种纠结,就觉得该做点事情,所以从石油转向太阳能。

凤凰财经:其实太阳能是一个很朝阳的产业。

黄鸣:是,可是你这么朝阳的产业,绿色的产业,有这么黑色、黑暗的东西,你不是一个绝大的讽刺吗?所以这件事情,这些年我一直在自己内部斗争,先把自己内部解决了,比如说这次失火问题,我们就解决的,我觉得我们的员工还真不错,最后找到了原因,是因为我们这种电热带和电源线之间的连接是在楼顶做的,你哪怕标准再好,要求再严格,你是安装工在楼顶没有工作条件,没有人检验,装完就拉倒,这种情况你是避免不了出问题的。我们后来就把它严格的放在家里来做,放在车间去做,然后把车间全接好了,然后去让安装工带着已经完全接好,完全没有隐患、没有故障的产品去,但是这个给经销商,给安装公司造成了很大的麻烦。

所以皇明跟经销商之间、跟我们供应商之间、跟我们员工之间的一部分不理解的,一部分不重视安全的,甚至有的时候我就想我跟你们不共戴天,我在外面没有敌人,我的敌人就是你们,因为外面你怎么攻击你,怎么去陷害你,那都不要紧,你自己做好就行了,那就不是真实伤害,那么这种造成隐患,让你双手沾满鲜血的可能就是这些人,我说到那时候,出了问题,第一个先抓了你,死了人第一个先抓你,第二个先抓我,我说不是开玩笑的,但有些人他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他就觉得我就要赚钱,我别的不管,我可以冒冒险,我们是冒不起险的,所以这就是实际上这种所谓局部的斗争,就整个反映了一个行业甚至所有行业不同经营路线,不同道德底线的价值观的这种激烈的矛盾。

凤凰财经:对,是两件事情,是不是有一种转移注意力的这种倾向呢?

黄鸣:也可以这么说,因为这件事情那么大,人家是先转移的注意力,本来皇明要在这方面做斗争,要把这个潜规则爆出来,但是因为受到各种原因没有爆,一直说自己洁身自好,自己艰苦的在坚守,但是他们害怕,而且希望用另外一个方向。

凤凰财经:您指的他们是谁?

黄鸣:不言自明了,谁挑起的这场风暴就是谁。本身已经把注意力转移到一个企业身上,但是实际上根本的应该社会关注的,真正应该社会解决的,对消费者、对整个行业致命的一些问题,往往被掩盖了,皇明只不过能倒出一口气来,有这种力量去把这件事情揭开,把事情转移回本应该注意的,本应该重视的,本应该解决的根本问题上来,就是这样的一个逻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shenhj] 标签:皇明 就是 凤凰 黄鸣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