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季琦:想好的事情就要去做,毫不犹豫和退缩

2012年06月20日 11:43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他是携程、如家和汉庭的创始人,10年间将这三家企业全部送上纳斯达克,成为全球鲜见的连环创业家。如今他归来主导公司蜕变,并表示汉庭是他一辈子的事业。欢迎收看凤凰财经《总裁在线》对话汉庭酒店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季琦。

以下为文字实录:

凤凰财经: 刚才聊到了汉庭经历过这种轰轰烈烈的上市,在这种光环下成长,现在要走出来,走向一种平静甚至平淡,平凡,中间不论是汉庭的员工也好,还是对你这样一个连环创业家也好,其实还会面临着外界很多的声音甚至一些评议,这个情况你怎么样来看,外界的环境对你和汉庭的发展影响?

季琦:首先我觉得你刚刚说的平淡和平常,但是我们绝不是平庸,最近我在看关于佛陀的书,说佛教徒走路都很慢,就是很从容,不着急,好像走了第一步,好像并没有第二步一样,就是很从容,一点都不着急,前面有人喊啊、过马路的时候车多了,他很从容非常平静的,做什么事儿心里没有焦虑感。但是你想佛陀做的事业确是一个非常伟大的,在他那一代,让很多周边的人得到了恩惠,然后我们后来的很多人也因为佛教,也变的更加平和,更加幸福。

我觉得这种平常心和这种平凡心,和这种正常的状态跟伟大并没有什么,甚至可能更接近我们,这就是我们讲,并不是说我们变成一个平庸的模式,慢慢来,什么事儿都不着急了,并不是。包括我们的财富,我觉得在这种不追逐的时候会更好。

我从小就是一个对别人的评价和看法不太重视的人,我觉得自己如果想清楚的去做什么,那就去做,别人能够理解最好,不能理解,你看我们今天的对话,就是希望媒体也好,观众群能够多理解,包括很多客人能理解我在做什么,对于之前很多的一些报道,不一定贴切,那我就要说一些我们在做什么,我们的理想是什么,我们的追求是什么,我们想怎么样把事情做得更好,所以跟他们进行沟通。如果说别人不理解,甚至有员工不理解,一些我们的元老不理解,那没办法,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道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声音,想清楚了一定要做,毫不犹豫,毫不退缩。

我还是讲当时我选择蜕变这个概念的时候,我说我在登泰山的途中,那时候我一个人在山坡在走,满天的星星,天气特别好,还有很多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在叫,不知道是知了还是什么在叫,很多这样的声音。我觉得那时候的人和自然,十八盘是很陡的,看上去就像上面就跟天堂一样的地方,我觉得人和自然特别的融合,我觉得自己就是自然的一部分,那时候我想起来,一个企业、一个公司必须有自己的坚持和理想,而不是随波逐流,跟钱没关系,跟上市也没关系,跟故事也没关系,因为企业到这个世界上有它自己的使命所以我今天要回家,把这个企业完成一个大的改革,而这个改革有一个词儿,叫做蜕变。所以我觉得别人怎么说,别人怎么想不重要,关键是每个人自己想自己干什么,自己想成为什么。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shenhj] 标签:汉庭 时候 就是 连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