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东生:“三星同辉”是时代给予的机会

2012年02月17日 15:06
来源:凤凰网财经 作者:申海娇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财经讯 他是中国第一代企业家,他把偏居南国一隅的小工厂打造成为中国最好的家电企业之一,当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的李东生,与创维集团原董事长黄宏生康佳原掌门陈伟荣都是华南理工大学无线电78级的同学,曾经三星同辉,同为彩电业大佬,如今却悲喜浮沉迥然不同。李东生回忆,当年的“三星同辉”是时代给予的机会。

以下为文字实录:

凤凰网财经:李总您好,非常感谢您今天接受我们总裁在线的采访,《鹰的重生》这本书我已经看过了,然后觉得写的是TCL的追梦三十年,也是您个人奋斗的三十年,给我印象颇深的就是您在华南理工求学时候的一段时光,三星同辉这样的局面您认为是巧合呢还是在有特定的历史背景下产生这样的结果?

李东生:我觉得还是有一定的历史背景的,我的母校华南理工大学是广东最大的工科院校,所以很多企业的主管都是从我们学校出来的,另外广东是改革开放最早的这个省份,而电子产业是改革开放最早发展起来的一个产业,所以在彩电产业当中我们三位同学校友同时管理着三家不同的品牌企业,应该是有这样的一个大背景。

凤凰网财经:当年您学的是这个无线电专业,如果是按照学以致用的原则的话您现在应该是作为一个技术人员,但是您现在却做了一个管理者,这其中有什么样的经历?

李东生:我觉得企业的管理者应该是更多从理工背景出来的,不一定是从管理学背景出来的,特别是我们那个年代,这个NBA的概念还没有,要么你就学这个理工科,要么就学文科,学哲学、学政治经济学,所以在理工科当中是成长出很多企业家,而像中大这些文科呢,在我们那一批同学当中,那一代人当中是出了很多政府官员,所以理工科出来做企业的挺多的,我们那届同学出来创业,而且比较成功的还不少,上个月初我们大学毕业三十年,一帮同学回去学校聚会,大家回顾自己成长的这个历程都挺感慨的,是这个时代给我们这个机会。

凤凰网财经:提到了这个时代,我们不得不提1992年邓小平南巡,当时您是在做什么?

李东生:邓小平南巡的时候我已经是做了十年企业了,当时我们企业正在从一个企业的初创时期,什么样的东西好,能够赚钱就做什么,实际上算一种本能,求生存,找发展的机会,那个时候呢,在1992年之前更多的是一种短缺经济,你只要是认真去做某一样产品,把它做好了,基本上你就能够赚到钱,但是到九十年代的时候正好是第一轮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调整期,大家知道这个1989风波之后呢,中国的发展是进入一个调整期,我当时也感觉到未来企业发展是应该从一个山寨的企业向一个长远发展的一个大的重要企业这个方向去过度,开始考虑企业的品牌,企业的战略,所以那个时候邓小平南巡讲话进一步推动改革开放,推动经济体制改革是给我们企业发展创造了一个更好的环境,我自己的话也有一个更好的机会。

凤凰网财经:您刚刚提到小平南巡的时候你已经做了十年的企业了,但是又有人称您是92派的企业家,这个有没有一些矛盾呢?

李东生:应该没矛盾的,因为我是1992年开始当企业的领导,我1992年是当上了TCL电子集团的总经理,这是我十年以后坐在企业的高管的位置上,之前的话我更多的是从一个技术员到一个中层管理干部发展,在1992年我开始自己能够独立承担企业发展的责任,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是在1992年之后才是真正以一个企业家这样的一个责任,一个这样的身份来参与企业的管理的。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shenhj] 标签:李东生 企业 同辉 凤凰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