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东生:更多的人考公务员是一种制度的不平衡

2012年02月17日 15:12
来源:凤凰网财经 作者:申海娇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财经讯 凤凰网财经独家对话TCL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李东生。当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的李东生,本可以进入政府部门,他却放弃了这样的肥差,来到惠州的一个小工厂,在这片天地中打造了TCL的家电王国。

20年后,越来越多的青年人选择加入考公务员的大军,李东生认为,这种现状值得我们反思。我们期望的是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去创造财富,而不是去分配财富。

以下为文字实录:

凤凰网财经:说到这里,您当初大学毕业的时候本来可以去政府工作,但是您却选择了去小城,这好像跟现在的这种趋势正好是相反的,如果是现在您还会鼓励一些青年去一些小城市发展吗?或者是说进入企业,私企,从一个小的企业开始努力奋斗?

李东生:我这一块可能是从我自身的一种理念出发的,我大学毕业回到这个惠州,因为我家是在惠州的,我是从惠州考上大学的,所以在当时大部分上大学的人都会回到你考上大学的这个地方,那时还是国家分配的,我回来之后呢,因为那一年我们从重点大学回来的毕业生不多,所以分配我到政府部门去,是我自己放弃了去政府部门,这完全是自己的一种选择,其实理由很简单,我是学理工的,我就觉得到政府机关去的话呢,几年之后我的专业就荒废掉了,我那时希望说找一个企业呢,实实在在把自己学的东西学以致用。

我大学毕业的第一个目标不是当企业家,而是当一个好的工程师,所以我是想我自己学了那么多专业知识,想学以致用,真正能够干点实事,所以当时我是主动要求到企业去,人事局的同事还比较奇怪,给你分配好了,当时是让我去地区科委或者去到地区公安处通讯科,这两个单位你都可以选,我说那我到企业行不行?他说那行啊,你到企业去,他非常奇怪的看着我,他说那你自己去找企业,我们支持。

凤凰网财经:当时的环境和1992年其实还是不一样?

李东生:对,当时就是一种本能,就是说我是理工出来的,我要把自己学习的东西能够有机会学以致用,我觉得呆在机关里几年之后我的专业可能就荒废掉了,就那么一个原始的想法。

凤凰网财经:现在有这种本能想法的人好像越来越少了,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去考公务员。

李东生:对,这两年可能是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到了一个关键点吧,其实我们如果看5年前、10年前,这个社会风气好像不是这样子的,当时也有人选择到公务员,也有人选择到企业,并没有像今天这样那么多人去竞争公务员,这显然说明我们现在这种社会的这种体制呢应该来反思一下,为什么会造成这种不平衡,其实一个社会如果是能够比较均衡的、协调的、和谐的发展的话,应该来讲各种的岗位都能够给大家平等的,能够相对平等的创造机会,那每个人根据自己的这种专长,自己的意向就会自然的做出多种选择。

现在那么多人集中到公务员这个独木桥里面去,我认为说明我们现在这种制度还是有些方面需要再进一步改善,我自己认为从未来国家、社会的发展我们需要有很多优秀的人才进入到公务员,但是我们需要有更多的人进入到企业,包括大型的企业和中小型的企业也需要有更多的这种企业家精神,很多人愿意自己出来创业,关于创业这一点我倒建议毕业生出来马上创业,我认为不是一个好的选择,最好是能够在选择适合自己的企业,工作一段时间,积累一定的工作经验再来考虑创业,可能成功的机会更大。

像我们TCL的员工也有一些在我们这里工作了几年之后自己出去创业,挺成功的,像到我们企业来的话,我们一般来讲会对新来的员工有很多培训,我们企业对人管理的这种理念,我们不把培训投入作为绑定你要服务的一个条件,除非很特殊的一些培训,就公司要花很多钱来培训你,一般正常的常规培训的话是不作为留任你的,你必须要留任一段时间的一个条件,所以我自己的体会是说你经历了这一个工作的这种积累,你有更多的这种经验,能力的提升那你创业的话成功可能机会更大,但总的来讲我觉得一个社会应该均衡,应该更多的人选择到从事这种企业的工作。

凤凰网财经:我们也期待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去创造财富,而不是去分配财富。

李东生:是。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shenhj] 标签:李东生 凤凰网 企业 选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