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毛振华:“吴英案”是因为不合理保护银行的经营权

2012年05月09日 13:45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财经讯 1992年,他辞官下海,创立了中国第一家信用评级公司,成为中国评级行业的开山人物。现在,他是“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也是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组委会成员。谈到吴英案,他认为民间金融不开放,是因为在不合理的保护银行的权益。

以下为文字实录:

凤凰财经:涉及到民间融资的问题,您怎么看待吴英案?

毛振华:吴英案,我和很多的企业家都在呼吁应该对吴英案要有一个认真的反思,尤其是不能轻率的判吴英的死刑。现在社会大家看得很明白的情况下,这么草率的剥夺人的生命,这个显然是不符合我们的整个文化的整个法制、整个市场文化的这么一个要求,所以吴英案的产生首先它有一定的社会基础,就是说人们有资金的需要得不到其他的配制,所以他能够即使是比较高他也需要,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的话能够有一个独立性拿到前面来,在银行去存款得到的利息很低。

凤凰财经:自由分配自己的财产。

毛振华:当然有追求自由,它是独立我来选择我的利益也来选择自己的风险,应该这个领域里面非法集资也好,非法吸收存款也好,和民间的融资和财产自由的自立权之间可以有这个界限,但是我们现在显然我们定的很不合理,我们这很不合理的保护了银行,因为银行基本是国委,只有极少数银行是民营资本,即使是民营资本也是国家控制的,这些保护他们的一个经营权,资金的利息去做存款,有很高的利息,来获得你的利益,所以你看现在的银行资本回报率超过20%的已经很多,那银行他获取的利益是哪来的呢?银行获取的利益就是其他产业里面的,他获得利益,所以其他企业和其他行业都属于无利可图,威力和边缘地带,有些企业是靠违法获得利益,比如偷点税,比如说员工不交社保,这样来获得利益。

那么,银行在支付自己非常高的成本之后,特别是新城成本之后,你还能获得那么高的利益这是值得反思的,现在我们的政策就是如果能把民间的这一部分打死,你不开放民间金融,对于有的民间金融的这些人员用极端残酷的方式剥夺生命的方式这个是很值得思考的。今天我们做的这些,未来如何发展,我们会觉得这个时代,在经济上会是一个很黑暗的时代,所以我们现在处于这个时代的人,企业界也好,看得明白的也好,应该呼吁,从政府来看,从司法界来看,也要看清楚,我们不能够,拿我们的今天成为未来虚的里边的某一个领域的很黑暗的某一幕,是这样的一个社会,有的人看得很明白了,我觉得应该有一点历史责任感拿出来。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shenhj] 标签:银行 利益 民间 凤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