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振华:一个“92派”的学者情怀

播映区

  • 毛振华:92年弃官从商创办中诚信

  • 毛振华:很多“92派”企业都是行业鼻祖

  • 毛振华:当年创业有受尊重的感觉

  • 毛振华:为了心灵的满足40岁转型做学者

  • 毛振华:经济理论奖要经受得住时间的检验

  • 毛振华:不合理的保护银行产生“吴英案”

92年弃官从商创办中诚信

当时还没有当大老板发财的感觉,就觉得这是国家的需要。搞市场经济,不应该再像以前那样天天搞方案。搞市场经济,更需要的是实践。

很多“92派”企业都是行业鼻祖

那个时候创业有它的特点,选择的行业不是传统的制造业,也不是农村企业,而是城市的现代服务业。所以我们创业,差不多都是行业的鼻祖。

当年创业有受尊重的感觉

这个公司是我的创意,股东也是我找的,资源是我配制的,这样的话,公司的发展比较良性,就是它后来有能力按照专业化的要求走下去。

 

为了心灵的满足40岁转型做学者

第一是我有一个很深的教育情怀,二是解决产权问题后,发现私人老板也不是自己的理想。第三评级行业的限制让我迷茫。做学者很愉快。

不应过分保护银行经营权

不开放民间金融,因为在不合理的保护银行,银行是国营。银行获取的利益就是其他产业里面的,所以其他企业和其他行业都属于无利可图。

经济创新奖经得住时间检验

中国的经济学很特殊,因为当时是计划经济的时代走过来的,所有的理论必须是10年以前公开发表的,意味着你的理论要经得住时间的检验。

毛振华、陈东升、田源合影(右一为毛振华)

2012年,毛振华在约旦过了一个非常特别的春节。约旦显贵向他提的问题是:中国改革为什么那么成功和稳定?【详细】

“难得的好天,和我的学生们喝茶聊天。从年轻一代那得到的信息和思想,比看半天书有价值。”毛振华微博。【详细】

作为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执行主席的毛振华,非常重视这个奖项的公开公正。他表示这个奖要经受时间考验。【详细】

出品:凤凰网财经  监制:臧中堂
栏目编辑:申海娇   
地址:北京惠新东街4号富盛大厦2号楼15层
邮箱:shenhj@ifeng.com
邮编:100029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