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毛振华:为了心灵的满足40岁转型做学者

2012年05月09日 13:47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财经讯 1992年,他辞官下海,创立了中国第一家信用评级公司,成为中国评级行业的开山人物。现在,他是“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也是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组委会成员。从仕途到商界,再从商界到学术界,毛振华表示自己是为了心灵的满足。

以下为文字实录:

凤凰财经:1999年的时候,你从企业家转型到学者,很多人对这里边的原因不是很理解,你给我们解释一下。

毛振华:这个我觉得是三方的原因,第一个原因就是我有一个很深的情怀,就是说要为社会做一些事情,尤其是教育,这是一个情怀。我是从农村的学校直接考到当时的武汉大学,正好赶上那个时代,一出校之后,学校的老师好多是从右派回来的,加上那时候能够批判四人帮的东西也不多,基本把西方的玩意全捡回来了, 等于说也是在整个大宏观面上,对于我们来说开了一片新天地,所以我就有一种很深的感受就是说,特别我对西方哲学史、经济史得这些了解,觉得我很幸运,在我之前我认识的所有人都不知道人类社会走过这些。既然知道了,我觉得应该让更的人知道,所以那时候就想当老师。后来当然也没有选择当老师,所以我也有很深的情怀,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个问题就是做企业之后,特别是在产权基本上解决之后,本来我做的企业是公众企业,也没想到我自己能做老板,后来东弄西弄,我们一些股份的转移,公司规模也不大,我在香港打了几天工,赚的那工资拿回来正好买了公司股份,买的时候我还挺兴奋,但是买完之后,就是觉得我给国家做事的人,怎么成了私人老板了,觉得也没有什么意义,好像不是我的理想,就产权来看没有那么大的理想说,我要搞多大个财富,没想过,所以现在突然换成新老板了,是不是就到站了,我的财富都够了,这是一个。

再一个,就是我所处的那个行业,它不是一个你想发展就发展的行业,它受到了很多的限制,它是一个服务机构,它取决于你服务对象的发展,所以觉得发展也不快,那么也觉得事情做了这么多年之后,也有点迷盲迷茫,所以去选择做什么。这是一个很重要,去选择退休,或者是回家,或者是去办一个学校,还是干什么,所以说这是一个迷惘,同时因为我过去在做公司之前一直做经济研究,就是宏观经济研究,所以这样的话跟人民大学有些合作,跟经济学院有些合作觉得不错,跟他们讨论,他们也觉得我在这个领域里面,还是一个专家,所以我在这个领域面的很多感受,在这里面的很多分析,跟完全在学校里呆的老师比甚至还有些优势,所以他们也看得起我,我自己也很愿意。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这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第二个呢我觉得跟我的经济形势判断有关,比如说我这个后来在人民大学我做了一个报告,专门讲这个我的这些认识,就中国经济经过这么长的发展之后,这个长中期发展之后,也就是在应该是在2007年我认为就是一个顶峰,2007年就是整个中国经济第一个顶峰,它是峰值,2007年开始起中国经济开始步入调整期,这个调整期假定没有世界金融危机这个因素,从常规来看,从经济遵循的规律来看应该是一个调整期,这样的情况下觉得在企业里面做,我也告诉下我的公司同事们说你看,我都觉得不要那么大的劲来,不要那么大的干劲来做投资,不要扩张了,也是告诉大家说我这也是说已经到此差不多要告一段落,也是一种象征吧,就说这个就说在这个07年以后中国经济会面临着一个很大的调整和转型,但是其实这个判断也是有些思路的。

相反的是全球化金融危机不能没有加深这个过程,而是由于全球性政府的干预,打了很多激素,所以这几年经济看起来并没有觉得是下调很多,但是我觉得良性的、健康的经济是到07年,07年以后这段时间是靠激素维持的,问题是没有解决反而积累,即使经济上有增加,但是这个矛盾会积累的越来越多,跟那个虚胖一样,这个毛病会越来越多,还会报复性的在一个时期之内展示出来,所以说这是一个,这是07年的下海的时候,这也是一个很,就是重新回到学校去当老师的时候是很重要的,所以有这个基础也有这么个理想同时又有这么个现状,我觉得还是综合很多的因素吧。心态来看的话就就觉得是好象不情愿,从跟财富的追求来看到站了,那么那个领域里面还有些挑战,因为经济生活的变化叫我有很多认识,我要去跟社会分享,在学术上、在宏观上能够有自己的声音。

当然这个领域我知道,我到学校里面来得时候我也心里很清楚,你已经是40多岁了,你没有做完那么多人的企业,你做研究时要考虑文献,就是累计你很多的文献,那么我们做的其实不够,这个文献来看你是不够的,你的体会并不能替代你的学问还有文献,很学院派的这个学校,所以在那个时候发挥作用时候你是有很多的这个略势,但是你也有优势,就总能够发挥一些作用,所以你心里是很明白的,所以就像企业界一样,说我觉得我的行当做不了什么超级大一流企业,什么多大规模,世界500强,也没想过这些事情,那你去做学问的时候你也一样的,你一样说你可能做不了一个超一流的学者,

所以我给自己定位,来行为就做经济学研究和经济学教育的公益事业,属于这么一个转型,觉得还是蛮愉快的,所以在这几年里转的还是蛮愉快的。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shenhj] 标签:时候 就是 这是 人民大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