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毛振华:经济创新奖经得住时间检验

2012年05月09日 13:48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财经讯 1992年,他辞官下海,创立了中国第一家信用评级公司,成为中国评级行业的开山人物。现在,他是“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也是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组委会成员。他表示中国的经济学很特殊,因为当时是计划经济的时代走过来。所以参加评奖的理论必须是10年以前公开发表的,意味着理论要经得住时间的检验。

以下为文字实录:

凤凰财经: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下“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的发展?

毛振华:这个中国创新奖这个酝酿已经是04年就开始了,因为我的导师董辅礽先生过世了,过世以后北京的经济学界为了纪念他吧大家说发起一个基金会。来推动经济学的研究,到底做什么事,大家有很多讨论,后来大家也是讨论新鲜的故事,尤其我在讨论的过程中起的作用并不大,反正我是做些义务劳动没问题,做什么大家来商量。大家最后说,经济学界中目前有人提出来,搞博士论文,有人说搞课题之类的,最后大家讨论的意见说这些都很难持久,并且作为一个公益组织来看的话也涉及到大量的评审工作,你没有那么大的能力,还有价值观,我们能不能做些公益性的事业最后大家提高的方案做一个经济学创新奖。

为什么做一个经济学创新奖?经济学在中国的改革开放过程中有非常特殊的影响和作用,中国的改革成功的是经济改革,在这个过程中经济学家也起了很大的作用,他们从宣传、推动到指导实践,都有很大的投入。中国经济学还很特殊,因为当时有一个计划经济的时代走过来的时候,这些经济学家还有付出。

当时的时候,你想政治、经济都是一个话题,经济制度也是政治制度,你去否认它的时候你要冒很大的风险。像我那个导师,1979年的1月份发表的《关于社会主义所有制改革问题》那篇文章,那时候影响非常大,他就说国有制,全民所有制是一个不科学,不正确,甚至有某种反动因素的东西。

人民公社制度完全就是现代农奴制,所以对他来讲的话,他说这些话的时候要负很高的成本,当然改革的方向看起来他也没负太高的成本,有些波折,就是说他们自己来说有很大的贡献,这个贡献不是那么常规的。所以法学界泰斗江平有一段话,中国改革方面里面贡献最大的有三种人,第一种人叫经济学家,它还排第一。第二是企业家,第三叫做少数开明的政治家,就是邓小平等少数人,这是三种人,这三种人是中国市场经济体制建设改革的最大贡献者。他也反思,他这篇在法学界贡献很小,法学界是这个理论里面的受益者,产生了那么大个律师阶层,成为社会的高收益者。

但是在整个社会改革、司法改革、政治改革方面,法学界没有做出太多的贡献,甚至有很多人,里面有很多学者,很多律师成为某种没落的,这些看法的卫道士,改革的绊脚石,写的很好这篇文章。所以也就是说整个经济学的贡献很大,所以经济学在未来的时候,对中国经济改革来讲还是有很大的意义。但是经济科学属于文科,属于社会科学,没有国家讲,也很难有同一个标准来划定。所以怎么让社会,让人们对经济学家对中国的贡献能够有一个了解,能够有一个认可来弘扬他们这种精神,在中国还是很需要的。所以我觉得有必要做个经济学奖。

经济学奖怎么做又一个问题,所以国家讲国家也没办法,我们这个到底怎么做。最后大家讨论的方案一致是说,我们不要做判定者,就是我们这个圈子,或者我们这几个单位,我们这几个人不要成为讲的这个最终决定者,要成为经济学界的一个公认的,相当于民选的奖,不是我们这个活动的组织者颁发给他的,而是由中国经济学界颁发给他的。

所以我们之后就决定我们这个平台,这是个公益平台,只干一件事,说我们定个流程,完了这个流程由大家来决定,自己选择了一个评委,这个评委现在我们名单有250个,他们不是250好像258个。就是有200多个评委,评委一个标准,就是现代的经济研究,经济院校的副代表,他们一般都是学术代后人,有相当的功底。第二就是曾经做过领导,在中国有影响力的经济学家,第三个就是财经媒体,财经媒体的总编辑们,他们也有很大地判断能力,同时也代表媒体的一种看法。就这些,大家来评,一人一票,评到谁就是谁。

程序是非常公开公平的,所以在网上公布以后,大家自己报名,推荐,最后根据报名推荐,符合条件的,作为侯选,我们这个侯选我们任何价值判断说好和不好,对和不对,统统没有,只要你条件符合就放到网上,大家投票,投票之后,我们是两人投票,以前是三个现在是两个,第二轮再决出一个,经济学理论,我们评的是理论不是人,因为评人的话就说不清楚。你来一个理论你就做到贡献,这个理论后面得奖,当然是理论的贡献者,所以你没有理论只有名气,说某个人是个杂家,说了很多话没有一个学术成果那不行,所以这的话要有一个理论出来。

我觉得还是蛮欣慰的,这几个方面中国是开先河的,一个就是说它是学术民族的一个表现,这个奖就是靠经济学界大家一人一票投出来的,没有任何别的技巧,你必须得到经济学界,所以这个奖的确珍贵,就是现在的经济学界公认的。为什么现在很多大家拿了奖很激动,他觉得不是哪个人给我的,而是这个时代的经济学家共同认可的,是这个奖项,这个奖项的价值就在于说它是起这么一个作用,所以说这是我们从学术民族来看很重要的一个事件。我觉得也是整个在梳理中国在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发展、经济改革和经济学的关系。我觉得这个也是很重要的。

我们评奖还是有一些限定,比如说我们规定的条件是,所有的理论必须是10年以前公开发表的学术成果,意味着你今天说的东西,没一段时间检验我们不知道。

凤凰财经:10年以前的?

毛振华:对,必须是10年以前发表的,比如你今天说的股权分置改革,现在做的还很好,未来是不是很好不知道,时间检验好,所以这就是被时间检验,对中国的改革开放有贡献的,因为中国不是经济学的原创,因为你是改革走市场经济道路,市场经济是人走过100多年的道路,你说有市场化的基础里面的原创其实是不多的,但是中国这么大一个经济体,有一个计划体是转型一个市场国家,由一个落后的国家转行为一个比较发达的国家,最后要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这么大的推动,人类史上这么大的推动,经济学家有贡献,不能光靠西方的标准来做,那这样的话就是我们的理论标准是很清晰的,就是指导、推动中国的改革,中国的发展实践的。

凤凰财经:中国的这些经济理论,其实对中国的经济发展都是起到了历史的奠定作用,为什么中国出不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呢?

毛振华:经济学奖很特殊,我跟你讲经济学奖的基础理论,原创的经济学理论的问题中国现在不容易,就是说中国的经济别人不了解,理论都可以了解,你看这么大一个中国的宏观经济转型,但是国际经济学界它认为你不说市场经济的常识,什么叫所有制、股份制,我早就是了,你讲的这些东西,根据现在改革论就是全面讲的标准市场,双轨制也不是在往这转吗?就是你没有它认为的东西,你跟它比的话你叫什么,就是它的认可,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都很难认可到这种程度。

你搞什么数学模型去得什么奖,对中国没意义其实反过来,但是反过来他可能去得奖,中国因为过去不是这么一个教学体制,所以我觉得它的问题还是有一个过程的。未来中国经济更高的时候,人民再回忆这些的时候,就是但愿我们老先生或的更长点,没准还得到了,但是你要诺贝尔奖,死了以后就不评了,它要评个活的经济学家,所以这个很重要。未来也许有一天。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shenhj] 标签:中国 经济学 就是 理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