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财经专访王石(一):“偶像”有话语权 更有限制

2013年03月12日 16:09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颜桦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财经:作为偶像的话,是不是也会受到很多的限制?

王石:我的观点是这样吧,人在社会当中会受到种种限制,但是所谓的偶像,因为你在社会上有一定的位置,有一定的资源,有一定的话语权,相当于普通人来讲,应该是你受的不是限制,而是你有更多选择。这种选择当然你说所谓的限制来讲,有时候不一定好,会给你带来一些不方便,但这种不方便会给你带来更多机会的选择,应该来讲那种限制你是必须要接受的。你不能一方面你处在一种位置,你能可以多做很多选择的事情,另一方面你又觉得我受限制不方便,所以我不觉得有什么不方便的。

凤凰财经:比如说当您习惯一种做偶像的感觉之后,也许之后遇到一些事情,让这种形象受到了一定的损害,也许有时候会更容易得到一些大家的关注,或者是更多的争议,在这种情况下您是一种怎样的心态呢?

王石:你既然属于处在某一种特别的地位,当然要做好思想准备,应该接受其他人对你的评论也好,对你的负面的报道也好,现在网络时代必须接受这样一个现实,对我来讲是必须去面对,还是我讲的那个话,一个人在社会上你得到的比你付出的还要多的时候,你应该心平气和的接受这一切。

凤凰财经:像您也说过“反叛的时代不需要偶像”,您为什么认为这是一个反叛的时代,怎样定义这个反叛?

王石:你认为这个不是反叛时代吗?什么叫反叛时代呢?就是不需要权威。偶像来讲,也是这种权威之一,所谓的权威很容易和威权联系在一起,所以权威就是你不能撼动他,你不能动摇他,这个时代已经过去了。至于说偶像,你可以今天是偶像,明天不是,大家的偶像兴趣点都不一样。一定要非常清楚,有些人他需要被偶像,但有些人是要非常谨慎的对待,像我这样的应该非常谨慎的对待。

因为我觉得对我来讲更多的是企业家,更多的还是自己的产品,更多是企业的品牌,更多的是消费者对你产品服务的感受,而不是说你这个人在社会上说了什么、做了什么,但至于说演艺界的就完全不同,因为他就要靠这个,面孔被消费者接受。所以,从某些方面来讲,对我来讲这是必须要这样的。

所以你说为什么是反叛时代,本身一个就是现在社会变革和传统社会的意识形态、伦理要求当然有很大的反差,但对新的到底是追求什么,到底追寻什么,应该不是很清楚的时候。这个时候当然对过去的否定掉,树立新的东西不清楚的时候,显然这个时候第一权威是荡然无存的,第二所谓的偶像是很迅速被改变的。

比如说2008年,关于捐款门,这完全是无意当中的一个网上的一个帖子,接受记者问的一个回答,就突然铺天盖地的成为这样一个目标。实际上在公司的我扮演的角色,没有像公众反映想象的那么大,但是这样的结果来讲,反而是让公众更多关注你这个人。显然从公司的品牌形象来讲,对公司的健康发展,对品牌的塑造,对团队的培养,对制度往前的演进,虽然是消费了消费者,娱乐了大众,但对品牌来讲是没有什么好处的。所以对我来讲还是尽量淡化,就是这样。包括在这里,你有没有发现,你们一再采访我,我一再是不接受,因为我不想让更多的在这方面在媒体上去曝光。至于说是不是怕,没有任何惧怕,没有任何担心,因为毕竟我是个企业家,将来更多的还是一谈到万科就谈到王石,一谈到王石就谈到万科,对公司的品牌形象,已经是没有什么意义,只是一个被消费。

[责任编辑:yanhua] 标签:王石 偶像 更多 反叛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总裁在线专访王石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