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财经专访王石(二):没有退休打算 接班人已定

2013年03月12日 16:12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颜桦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2011年,60岁的王石到哈佛做访问学者,开始了游学美国的生活。他坦言曾经受到很多质疑,有人问他是不是读的老年大学或者中文班,实际上他选修的多数是本科生的课程,与十几二十岁的学生在一起。人在哈佛,王石用“淡化”一词描述自己对万科的管理,但作为董事会主席的他也表示自己并没有退休的打算。

王石:我是董事会主席,当然负责董事会的事情。

凤凰财经:战略决策的问题?

王石:那当然了,董事会来讲,一定是决定什么事情做什么事情不做,然后你在决定事情之后还要观察、纠偏,不一定你的决策权是对的,你还要纠正。决定做了,还有谁去做,用人啦,尤其是事情免不了犯错误,犯错误你要承担责任。

凤凰财经:有没有想过什么时候会正式的退休呢?

王石:我现在没有考虑这个什么时候退休的问题。

凤凰财经:有没有想过关于接班人的问题呢?

王石:在万科早就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

作为我来讲,实际上在十年前,我已经是逐步逐步的从公司的经营业务当中淡化出去,就是说公众形象。并不等于说是我不再工作了,淡化就是不再以公司的代言人在社会上再去谈论业务、谈论公司的发展、谈论行业上的预测,但是不幸有的时候就某种原因,你成了一个聚焦的目标。

凤凰财经:现在您有更多的精力放在一些游学方面,这次在哈佛游学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王石:我们一般的问话就是比较喜欢说你最痛苦的是什么,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可能我比较木讷,我很少这样去感受的,哪个对我来说是最大啊,是感受最深啊。

这已经是第五学期第三个年头,因为到那儿学习,它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首先大家关心的就是你当时选的什么专业,是上的肯尼迪政府学院还是商学院。第一我没选专业,第二上的不是肯尼迪政府学院也不是商学院。当然还有更多人问,“那儿有老年大学吗?”,“那也有中文班?”显然这种种的问题和我在那儿的状态,都不大一致。

学习过程当中来讲,当然你可以带一个翻译,那种学习状态。但是对我来讲,应该说第一个挑战就是过语言关,就是如何用英语的思维方式去思维、去交流,我到那的第一个挑战就是如何过语言关。那就不存在说那儿还有中文学校吗。第二个是不但不是去上什么老年班。我们知道在哈佛,本身是一个研究型的大学,本科生八千人,学者、硕士、博士生加起来三万多人,所以更多的是研究型的,严格来讲真正在那里当访问学者,也有我这样年龄的人,读博士的也有30多、40多的。我选的课程80%是本科学生的,而本科学生基本上是不过21、22岁,刚一年级的18岁、19岁,到四年级的也就22、23岁,不但不是老年班中年班,跟的是最年轻的这些学员。

[责任编辑:yanhua] 标签:王石 凤凰 哈佛 就是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总裁在线专访王石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