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财经专访王石(五):50到60岁探险 60到70岁教书

2013年03月12日 16:19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颜桦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王石说到目前为止自己的人生中有三座山峰,第一座是创立万科,第二座是登上珠峰,第三座则是游学哈佛。王石是中国最成功的企业家之一,也是这个群体中第一个登上世界最高峰的人,王石去海外游学是否也是因为在国内已经一览众山小了呢?

凤凰财经:我们也知道像您今年秋天还要去剑桥,然后之后还要去耶路撒冷,这是去学什么呢?

王石:就是延续在哈佛的学习,学习西方文化。美国是现在的资本主义最强盛的发达国家,当然在之前美国的更早是欧洲移民,欧洲移民最早的一批是从英国过来的,而在这之前最发达的资本主义是大英帝国。所以追寻着西方的这样一个文化的根源,自然而然就从美国到英国,如果作为西方的文明根源溯源,然后到耶路撒冷去。

凤凰财经:其实我们也很想知道王石先生去游学,在很大程度上是不是因为在国内已经有一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可能没有对手,到达了一个很高的位置,所以想要去寻求更多的突破,打开一个新的局面?

王石:应该不是,应该不存在这样一个一览众山小的问题。

至于说到知识层面,更不存在这个问题。从某种角度来讲,从个人的经历来讲,他恰好不是一览众山小,他恰好是一个补课。比如说我在年轻的时候,我在到深圳之前,甚至到深圳之后一段时间,我当时的想法就是出国去留学。那这么多年过去,到50多岁了我才打消了留学的念头。应该说差不多到了59岁的时候有这么一个机会,突然说有这么一个选择,可以去哈佛留学的时候,我即刻就选择了这条路。

从个人来讲,是圆了一个年轻时候的一个梦,相对很多学业有成、创业的留学生来讲,我只是补了这样一个课,只不过这个补课晚了一点。第二,作为一个企业家,去读书,它不仅仅是一个补课的问题,还有一个作为我个人的人生设计, 50岁到60岁我安排的是自己可支配的时间当中去探险,去登山,60岁到70岁安排的更多时间是当大学教授。

实际上在58岁的时候,已经受聘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去给学生教书,今年已经满三年了。去年接受了北京的一个学院的职务,作为一个老师,仅仅是靠你的实战经验是不够的,你本身也需要一个这样去总结、提高这样一个过程,所以出国去留学不仅仅是圆了自己年轻时候的一个梦,更多还有一个修为,就是自己还需要提高,需要修养,这样才能对年轻学子负责任。不能说你来谈你的经历,谈你的案例,谈你的登山,谈你的探险,我想会引人入胜,因为每年都是新学生,每年同样的话题重复讲都没有问题,但显然这个我觉得是不负复杂的。因为毕竟当老师和当企业家到大学讲演,是完全不同的。

[责任编辑:yanhua] 标签:王石 时候 哈佛 耶路撒冷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总裁在线专访王石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