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向文波:“民族主义者”的跨国冲动

2012年10月30日 15:06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作者:张小平

0人参与0条评论

此一时,彼一时。面对大好的跨国收购良机,向文波迅速弃盾持矛热情高炽的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却迎头遭遇了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泼来的一瓢冷水。

2009年3月9日,在全国人大湖南代表团举行的全体会议上,敢说敢为的向文波,抓住发言机会向前来参会的王岐山副总理“要钱”,希望政府能为三一重工这样试图去海外进行并购的企业提供信贷支持。

金融风暴影响,海外许多具有技术和管理经验优势的企业因现金流陷入了困局,而中央政府又坐拥近2万亿美元的庞大外汇储备,国内企业乘机去国外进行“抄底”收购似乎是一项合情合理的愿望。但这位主管金融事务的副总理却对向文波和三一重工的能力及信心进行了一连串的质问:“你对自己的管理能力有把握吗?分析过双方的文化差异了吗?了解当地的工会劳资关系吗……”王岐山担忧,如果不能做到知己知彼,“这种信心会让我害怕。”

向文波因博客而扬名天下。在2006年那场凯雷对徐工的著名跨国收购案中,这位悍勇的湖南人横刀杀出,利用自己的博客在互联网上挑起了关于“产业安全”的舆论大战,并最终使这次收购流产。向文波因此被很多人视为“民族主义的代表”。但仅仅两年后,这位“民族主义者”的心中却开始汹涌着国际化的冲动。

此一时,彼一时。面对大好的跨国收购良机,向文波迅速弃盾持矛。

国企垄断愈演愈烈

向文波在两会上被“泼凉水”的新闻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大多数人对其“不自量力”的言行表现出否定和批判的姿态。

其实,中国企业界面临的现实问题,并不是“该不该走出去”、而是“如何走出去”?经过几十年的迅猛发展,我国经济实力大增,也有了巨额的外汇储备,中国资本进入全球商业领域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即使是王岐山副总理,也并没有对向文波的跨国并购想法进行直接否定,只是提出了善意的建议。

这则新闻的真正意味,在于透露了政府对民营企业的看法。

一个拥有十几亿人口的大国迅速崛起,自然需要庞大的资源和能源作为支撑。而作为一个资源和能源相对匮乏的国家,中国一直积极地在全球范围内寻找资源和能源。当前的全球经济危机,导致能源、原材料和其他大宗商品的价格大幅滑落,石油价格连最高峰时候的三分之一都不到,铁矿石等也在降价,这为中国的全球能源布局提供了绝好的良机。

另外,铁矿石、铜矿等硬资产在收购后的运营上,对管理层的要求相对比较简单,也符合大宗商品周期。此时,对能源和矿产资源的收购,自然成为整个国家境外收购的重中之重。

但这样的“历史使命”,只可能交给中铝这样的大型国企,而不可能交给像三一重工之类的民营企业。

在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中,民营经济一直是整个国民经济体系中深受偏见、歧视甚至打压的一部分,国企的垄断一直压制着民营资本的发展,并在近年来有愈演愈烈之势。在去年和今年经济危机肆虐之下,实力雄厚的大型国企开始一波对中小企业兼并整合的浪潮,而中小企业中很大一部分便是民营企业。比如中国电力巨头中电投,在2008年一口气完成了5次收购,自称为“资本运作最为成功的一年”。

更有学者以为,如今的经济政策已经被庞大的垄断利益集团所“绑架”,民营资本在这样的“铁桶”中更难有作为,以至于民营企业家的代表刘永好发出了这样的感叹:民企国企化,国企央企化,央企垄断化。

因此,作为一家盈利能力良好的民营企业,三一重工在国内虽然尚无被人收购之虞,但它想要获得政府支持进行跨国收购,仍是一件难上加难的事情。

[责任编辑:shenhj] 标签:向文波 收购徐工 跨国并购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总裁在线对话向文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