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向文波:“民族主义者”的跨国冲动(2)

2012年10月30日 15:06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作者:张小平

0人参与0条评论

海外并购需补功课

在国有资本挤压和政府政策歧视之下的民营资本,自然心有不甘、奋力疾呼。而在两会期间,这些身兼全国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的民营企业家们,更是毫不顾忌地表达着他们的渴望。

去年12月24日,向文波就在自己的博客中撰写了《经济危机是中国的重大历史机遇》的文章。而在今年两会期间,他更是频频提起海外投资这个话题。

另外,全国政协委员、东方集团董事长张宏伟也在两会期间表示,“原来需要6亿美元收购的项目现在1亿美元就能买下来”,该集团将在2到3年内完成海外并购,但“收购时间的长短取决于能贷到多少资金”。

而从今年年初开始,就有传言称,中国民营汽车企业吉利集团,正准备趁机收购福特汽车旗下的沃尔沃品牌。今年两会期间,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宣称,“只要有利于公司发展,有利于股东权益,我们就会考虑各种各样的战略选项。”其实,早在一年之前,吉利高层就造访过沃尔沃位于哥德堡的总部,但对方当时开出了60亿美元的高价。事过境迁,受金融风暴影响,这个卖价自然会缩水。

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美前商务部副部长杰弗瑞·格登如此提醒中国企业:在缺乏海外收购经验的情况下勉强为之,尤其在已经成熟的市场,“是非常危险的”。对于中国民营企业而言,海外并购一直是挥之不去的诱惑。但如何做好境外收购,恐怕有很多的功课需要弥补:

首先是文化差异的冲突。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后陷入僵局,其创始人柳传志承认,其中有一个很大的原因是文化的整合问题,“外部经理人的文化与联想本土文化如何有机融合、并行不悖,我也没想透”。

中国企业倾向于“企业家化”,企业文化以强大的家长制和强调个人忠诚为特征,这与大多数西方企业强调“专业化”的职业经理人文化难以在短时间内实现融合,需要时间、毅力与耐心。

其次是国内外的法律障碍。海外收购必须面对西方国家严格且相对透明的法律体系,这对擅长于潜规则和在灰色地带游走的中国民营企业家来说,显得尤为不习惯。

再者是公关和传播能力的欠缺。中国企业在进行收购的过程中,对媒体通常采用比较低调甚至是沉默的做法。有专家分析,对公众沉默是海尔跨国并购美泰克失利的主要原因。无论中外媒体如何轰炸,海尔始终以沉默示人,这一招秉持的是中国传统的中庸思想与谨慎作风,但在美国公众看来却是海尔在回避问题。这不但导致了海尔的最终败北,也丧失了一次向世界宣传与推广的良好机会。

另外还存在着国际管理人才极度缺乏的困扰。李焜耀在总结明基收购德国西门子手机部门失败的教训时,提到国际人才的培养必须加速;而并购后的TCL人才也严重不足,以致于以往需要具备3至5年工作经验的人员才可外派的规定,很快被缩短为1年。

王岐山副总理如此“调侃”向文波:“如果对方的工程师辞职了,难道你还要从长沙派人到国外去,让整个企业都讲湖南话?”

民族主义情绪作茧自缚

针对向文波被泼冷水一事,海外媒体十分关注,《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甚至用了一个很惊耸的标题:《中国,你要买下世界吗?》

其实进行跨国投资最大的风险还不是上述种种,而是巨大的政治风险。而导致这些政治风险出现的,最主要的原因无疑是被投资国家的狭隘的民族主义和爱国主义情绪在作祟。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国内有“民族主义者”之称的向文波,如果在国外展开收购,很可能会被其他国家的“向文波们”弄得焦头烂额。

近年来,“民族主义”情绪在国内有泛滥之势,其中最典型的代表便是“达娃之争”和凯雷收购徐工案。

在一场经济利益之争中,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高高举起了“保护民族品牌”的大旗,煽动起“义和团般的民族对抗情绪”;而向文波则在一场你情我愿、事不关己的收购案中,大谈国家产业安全,利用民族主义情绪成功地搅黄了这桩买卖。

当国外资本进入我国时,我们“情难自控”,任由狭隘的民族主义情绪泛滥;当我们也作为“国外资本”进入其他国家时,才会发现对此不胜其扰。尤其是在一些能源矿产丰富,但经济十分落后、政局十分不稳定的非洲或南美洲国家,这种狭隘的民族主义情绪,轻则会无端地被加以政策上的限制和刁难,重则会招致商品被烧之类的“群众暴力事件”,更严重的有可能面临资产被没收、债务被单方面废除的巨大风险。

从这个角度来看,向文波今天煽动的民族主义情绪,便是为明天进行海外投资作茧自缚。

上一页1下一页

[责任编辑:shenhj] 标签:向文波 收购徐工 跨国并购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总裁在线对话向文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