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财经专访阎焱:读社会学是想改变中国

2012年10月17日 10:04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颜桦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财经:阎总你好,感谢您接受凤凰财经的专访,我们都知道您管理着几十亿美元的资产,每一笔投资也是非常大的数额,但是听说您曾经也有一段不为人知的艰辛的岁月。插队的时候,一年只赚了两毛六分钱,非常鲜明的一个对比。能跟我们讲述一下当时的生活吗?

阎焱:其实在我们那个年代,现在这些东西听起来像讲一个天方夜谭的故事,但是在我们那个年代其实是很普遍的,因为我是1975年插队,那年我挣了两毛七分钱。所以说就是说我们作为插队知青的话,你挣的工分要能够满足你自己吃的粮食,我那时属于能够自给自足,那时候特别能吃,而且还剩下两毛七分钱,这在我们当年插队的知青中间已经算是非常好的了。相当大的一部分知青是一年劳动下来,连自己吃的口粮都付不上,所以还得要借钱。这是我们那个时代的一个情况,现在是比较特殊,但是那个时候还是相当普遍的。

凤凰财经:但是在那种情况之下,就刚刚能够解决温饱的一种状态,那个时候您有没有憧憬过自己未来的生活应该是什么样的呢?

阎焱:应该没有,因为那个时候我记得最清楚,就是我们插队的时候,那时候才10来岁,最可怕的一点就是不知道未来是什么。因为1975年那时候还是文革,所以我们那时候并不知道大学是不招生的。那时候是工农兵学院,所以大家就是要么当兵,要么就是回城当工人,再就是在农村当一辈子农民。到了1976年我们才知道有一个重新恢复高考。所以我们到1977年,文革以后第一届,我们77级的学生实际上是1978年2月份进校,所以我是1975年的2月份,真正在农村待了三年。

凤凰财经:但我们很好奇的一点是您去大学读书的时候学的是飞机设计专业,为什么会选这样一个专业呢?

阎焱:我们那时候其实没得选。因为10年大学没招生,我们第一届也不知道大学是怎么回事,我自己因为小的时候是特别喜欢收集航空知识,特别喜欢飞机。我那时候以为去南京航空学院是培养飞行员的,去了以后才知道是造飞机,觉得很不爽,不愿意造飞机愿意开飞机。所以是一个错误,当时至少自己觉得是一个错误。

凤凰财经:但您很快纠正了这个错误,再去读书,再去深造,然后转了其他行业。

阎焱:其实也不是很快,因为在大学里面读了四年。在大学里面读四年,说实话读书不是很上进,我那时候喜欢当运动员,我那时候打排球,我排球打的比较好。

凤凰财经:是在读书期间去打的?

阎焱:对,我参加过全国比赛。我运动比较好,我那时候是江苏省大学生跳远冠军。

凤凰财经:跳远冠军?

阎焱:对。

凤凰财经:所以您的爱好非常的广泛。

阎焱:年轻人嘛。可能十几岁的时候都会有对于社会、对于哲学、对于人生的憧憬和好奇,所以蛮正常的。

凤凰财经:所以我们看到您之后的职业生涯有过好几次的转行,这也是由您爱好广泛所导致的吗?

阎焱:应该说有原因,与我们那个时代也有关系。因为我们那时候学校很少是你自己选择,是国家给你分配,所以分配的东西可能不是你自己特别爱好的东西。毕业以后的工作也是国家给你分配,所以你也就不是干的是你喜欢的东西。因此你的爱好和你真正干的东西有冲突了以后你就会去寻找一些新的自己喜欢的东西去做。

凤凰财经:所以您之后研究了社会学,研究了外交政策,这些都是您非常感兴趣的方面吗?

阎焱:对,因为我是1984年考到北大做社会学的研究生。其实也是因为不懂,因为那时候社会学在中国被打倒,刚刚恢复,在人大、北大和中山大学三个学校恢复。我那时候考社会学最主要觉得社会学出来一定可以当部长,当总理,可以改变中国。

凤凰财经:是为了当官去的?

阎焱:对,但去了以后才知道不是那么回事,所以在我们那个年代改变有时候是一种茫然导致的,信息的不对称。但是我并不后悔,觉得蛮好的,其实过去的这些经历对今天我所做的工作,就是风险投资其实特别有用,因为你基本什么都知道,都知道一些。

[责任编辑:yanhua] 标签:时候 凤凰 财经 阎焱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