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独行侠"

播映区

  • 阎焱: 读社会学是想改变中国

  • 阎焱: 能独立做投资需要十几年

  • 阎焱:对创始人的背景调查最重要

  • 阎焱:雷士风波不是个人问题

  • 阎焱:雷士风波让人对我印象更好

  • 阎焱:投资人与创业者不一定是朋友

  • 阎焱:企业烧投资人的钱做不起来

  • 阎焱:高尔夫能看出人的性格

  • 阎焱:做投资不用退休

读社会学是想改变中国

我1984年考到北大做社会学的研究生。其实也是因为不懂,我那时候考社会学最主要觉得社会学出来一定可以当部长,当总理,可以改变中国。

能独立做投资需要十几年时间

我们见过很多没有基础打好,没有实力的。会呼口号,老是说有激情,激情来的快去的快,没用。这个行业需要特别沉下去,要低调。

对创始人的背景调查最重要

创始人是风险投资中间最主要的因素,所以我们讲在创始人的背景调查,包括对他的尽职调查也是花的时间比较多的,因为这个最重要。

 

雷士风波不是个人问题

我觉得这个在更深层的问题上还是说一个现代企业到底应该怎么去治理的问题,我不认为雷士所反映出来的问题是一个个人的问题。

雷士风波让人对我印象更好

我很简单,就是做我这个工作,我活在世界上并不是为了让所有人都快乐。我的职业是赚钱,是赚有良心、符合法规的钱,这就是我的工作。

投资人和创业者不一定是朋友

我觉得做一个职业投资人的话,它就是一个商业上的伙伴关系。我并不认为投资人和创业者一定要成为哥们儿,一定要成为朋友。

 

企业烧投资人的钱做不起来

一个企业的成败90%以上是因为现金流问题。创业型企业一定要注意现金流,如果靠烧投资人的钱把企业做大,我基本上不认同这个能做得起来。

高尔夫能看出人的性格

高尔夫球场能看出一个人性格上的一些东西。有些人打高尔夫球不认真,喜欢动球,你知道这个人可能性格上有点小问题。

 

做投资不需要退休

我爱好这行所以我觉得我会很长时间做下去,因为这个行业不需要退休的,七八十岁照样在做。你看巴菲特80多了,天天跟年轻人一样上班。

 

阎焱被誉为中国的"风投教父"

阎焱的口号是做有思想的投资人,在他看来思考的深度和投资的规模是成正比的。他是一个拒绝平庸的人,"拒绝平庸"是他微博上的签名。【详细】

曾经因为争夺管理权对峙数月的雷士照明的三方,在风波平息后于近日公开亮相并表示,涉事三方并无根本利益的冲突,如今已达成和解。【详细】

为什么这次事情闹这么大?一是雷士照明总部刚搬到重庆,契合社会公众关注点。二是产生了施耐德要把民族品牌赶走的误解。 【详细】

出品:凤凰财经  监制:杨彬彬 肖叶琼
制片人:王涛 申海娇 颜桦
主持人:颜桦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望京启阳路4号中轻大厦16层
邮编:100120

网友评论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分享到QQ空间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