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财经专访阎焱:能独立做投资需要十几年

2012年10月17日 10:07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颜桦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财经:说到风险投资,当初是怎样的契机让您走进了这个行业呢?

阎焱:我是1986年去了美国读书,读书完了以后到了世界银行去工作,工作以后觉得这工作挺寡味的,没意思,后来就去了美国一个Think Tank,去做美国对中国的外交政策研究,也写了本书。完了以后就觉得人生再干什么比较好呢,后来觉得投资不错,正好我在世行那时候的老板,他们在1994年创业了AIG亚洲基础设施投资基金,所以他邀请我去参加,我1994年就进入了投资的行业。

凤凰财经:当您进入了这个行业之后就再也没有离开过,做到现在应该是有18年了。

阎焱:对。

凤凰财经:您觉得是真的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所在吗?

阎焱:我觉得蛮适合我的,其实我做过很多事,当过农民,当过工人,当过运动员,当过国家干部,当过世界银行研究员,做过外交政策研究等等,我觉得做风险投资是我最喜欢的。因为对我来讲最重要一个就是它每天都是新的一天,你每天都会碰到一些新的项目、新的人、新的知识,每天都逼着你去学这些新的知识。像我现在碰到这些人都是各个领域非常有意思的人,他们不管怎么样,按照他的行业来讲,都是比较成功的人士。所以有人曾经问我说,你为什么喜欢你这个工作,其实蛮辛苦的,老得出差老得跑。不是我们朝九晚五,而是一天24小时基本上手机都得开着。为什么喜欢这个?我就说对我来讲最好的就是因为它是每天都是新的一天。

凤凰财经:但这个工作强度那么大,会不会有的时候也会让您觉得身心疲惫?

阎焱:有,尤其像我们现在基金也比较大了,我们在中国投资差不多投了200多家企业,已经投了30多亿美金,所以事情肯定会有很多的时候。但是我们属于比较幸运的,就是我们做的这份工作正好是我喜爱,我爱它,所以并不觉得身心疲惫。即使现在我每天来上班的话,都是我自己盼望、渴望到办公室。

凤凰财经:非常有激情的一种生活状态。

阎焱:未必是激情,就是你会很快乐的来做的事情。

凤凰财经:现在风险投资也是一个非常光鲜亮丽的职业,很多人也希望能够往这个行业转变,对于希望加入这个行业的人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阎焱:两年前这个风险投资是中国最光鲜亮丽的职业,现在不知道是不是还是。我觉得风险投资如果作为一个职业来讲,是非常非常理想的。每天都是新的一天,你又是甲方,然后你的收入很好,你的life style很好。投行的话你老是替别人打工,老是做服务,做乙方,而做投资基金你是在甲方,所以很多人非常向往这个职业,这个可以理解,尤其是年轻人。但是这个行业他不需要很多人,你像我们管理超过50亿美金的资产,我们整个中国就三四十人,我们不需要很多人。因为这个行业他需要的不是人海战术,他是要精英。你人多不是说一百个人一定会超过一个人,他可能一个人超过一千个人,这是我们行业的一个(特点)。进入这个行业我觉得第一个就是你必须是非常聪明,不管学的是什么,阿狗阿猫,你必须是真的smart,要么是读书读的很好,要么是street smart。否则我觉得不是真正的一个人才,你在这个行业呆不下去,很快会被淘汰,因为你的周围都是一些非常聪明的年轻人。

我觉得对于那些有志于做这个行业的人来讲一定要有耐力。这个在美国有一个统计资料,就是从进入这一行到你能够自己独立的做投资的判断的话,大概需要十三年半的时间,那么在中国我们自己经历的情况也是如此,至少也都十几年的时间。比如我们基金现在的一些年轻人,都在这个行业进入了十几年以上。这个行业是这样,进来不容易出去也不容易,很少有人愿意出去的,出去也不容易。所以一定要把基础打好打扎实,中国现在的文化是个速食文化,什么事都要快,我们见过很多没有基础打好,没有实力的,会呼口号,老是说有激情,激情来的快去的快,没用,这个行业需要特别沉下去,要低调。

[责任编辑:yanhua] 标签:行业 凤凰 中国 风险投资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