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财经专访阎焱:投资人和创业者不一定是朋友

2012年10月17日 10:13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颜桦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财经:对于有一些媒体的报道,说您是一个非常强势,甚至有些独断的人,这种报道能告诉我们是真实的吗?

阎焱:我觉得跟毛泽东比起来我比他要民主得多。做商业总得有人做最后决定,我是我们基金的最高负责人,所以很多最高决定是我来做的,这很正常。民主是一个政治的范畴。如果我是一个政治领导人,我是一个国家的主席或者总理,那我必须要遵从民主的程序。但是做一个企业的话不需要这个,该出手就出手,因为企业最终目的是赚钱。但是我们作为一个大的基金来讲,其实我们内部的程序和步骤是非常制度化的,完全不是像外界想的那样。像我们基金,我有权否决一个项目,但是我没有权力去决定投资一个项目,而且这个是跟全世界大多数的基金都是一样的。基本上我觉得中国的这些,我也不知道,你说的这些我都从来没见过,没有觉得媒体那么负面。说我独断专行是因为,我觉得中国媒体绝大部分都是无知。问出话来,有时候你都不知道怎么回答,就是一点功课不做,所以这也是我在中国比较拒绝接受媒体采访的重要原因。

凤凰财经:所以您认为这些报道其实是挺失实的?

阎焱:我觉得他们根本就不懂。你可以看出来,在报道中间,第一个逻辑性没有,而且我觉得中国的媒体中间还有个我更坏的现象就是拿钱,只要你塞了钱,他就完全不顾事实去写。一个国家的媒体如果堕落到这种地步,我觉得这其实挺可怕的。媒体是一个社会的良知,如果媒体能够被金钱收买的话,那这个国家基本上是不太有希望。就像我们说一个国家的教育一样。所以我是希望通过一些主流媒体,一些健康的媒体,像你们,能够把中国媒体上这些坏的风气给扭转一下,否则的话我觉得中国基本上很难看到希望,也许我这么说太悲观了。

凤凰财经:您本人和那些创业者、企业家之间的关系到底是怎样的呢?

阎焱:其实我觉得做一个职业投资人的话,它就是个伙伴关系,一个商业上的伙伴关系。我并不认为像好多人说的,你作为一个投资人和创业者,一定要成为哥们儿,一定要成为朋友,我其实并不这样认为。我觉得一个好的投资人,作为一个商业上的搭档,更多的关系是通过制度化的关系来管理,通过利益的分配来解决的,通过法律的定位来解决的,我觉得这个可能是最持久的,中国可能很多人都信奉这种哥们儿义气。这可能在某些情况下,在创业的早期可能有用。但是当一个企业越做越大的时候,尤其在向世界的市场迈进的时候,如果还靠这些的话,那这个结果一定非常悲惨。我们可以问一下为什么中国的民营企业,中国现在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是中国民营企业有几家能够进入世界500强,几乎可能没有。我不知道联想现在算不算。为什么我们很多民营企业走到一定地步就平掉了,甚至往下栽。我想这里面有很多很深刻的制度化的原因值得我们去思考。

[责任编辑:yanhua] 标签:中国 媒体 凤凰 基金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