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财经专访阎焱:企业烧投资人的钱做不起来

2012年10月17日 10:14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颜桦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财经:我们好像听说现在其实特别好的项目挺少的,已经投资的项目能够去上市的好像也少了。

阎焱:其实这么说是不对的,就是好的项目永远都是少的,不能说就是减少。上不上市他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你的公司做的好与不好,另一方面还有一个就是外界的资本市场好与不好,目前整个世界的资本市场都不太好,包括中国,中国过去十年、二十年资本市场上非市场性行为导致今天的股票市场走了十年回到原点甚至更低。那些本来不该上市的公司上市,这些所有的问题都暴露出来。这段时间整个国内和国外的资本市场都比较冷清,不光对中国,全世界一样,美国、欧洲、日本全一样,所以市场永远都是up and down,没什么了不起。

凤凰财经:您认为这种局面会维持多长时间呢?

阎焱:市场不好的时候大家都容易集体性的倾向于悲观,过度悲观,当市场好的时候容易集体倾向于过度乐观。我已经经历过很多次市场的up and down,所以我不觉得什么特别值得悲观的。我所悲观的倒是比较担忧的是中国的经济,整体经济而不是资本市场。在今后的五年里面我觉得中国的竞争力在逐渐消失,过去的十年是中国的,2001年到2011年是中国经济的金色的十年,但这些东西都是过去三十年改革前二十年的红利,经济改革在过去的十年里面尤其过去五年基本上是停滞的,所以今后五到十年我倒是是非常担忧。没有制度化的大的动作,改革容易改的基本上都已经改完了,要在制度上做动作,但是看看吧,看看下一届新的领导人的毅力和魄力。

凤凰财经:对于很多可能一直以来都打算上市的一些公司,现在面临着这种停滞的状态,对于他们现阶段的发展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阎焱:就是好的企业我想一定要注意现金流。我们实际上一个企业的成败90%以上,尤其在新型的经济里,他的死亡都是因为现金流的问题。如果你这个现金流扩张过度,现金管理不好的话可能导致一个企业的失败,尤其是对早期。所以如果说我能够给他们一点的忠告的话就是一个创业型企业尤其是早期的企业一定要注意现金流,如果靠烧投资人的钱把企业做大,我基本上不认同这个能做得起来。

[责任编辑:yanhua] 标签:现金流 中国 市场 凤凰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