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新礼:不甘寂寞促使南巡后辞官下海

2012年03月12日 13:48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申海娇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财经讯 朱新礼,汇源饮料食品公司董事长,这个从沂蒙山区走出来的山东汉子,看起来朴实、敦厚,和蔼可亲。1992年小平南巡后,时任沂源县外经委副主任的朱新礼辞官下海,在不惑之年开始创业。时过20年,朱新礼回忆当年创业,感慨当年辞官创业遭到全家人的反对,不甘寂寞的朱新礼放弃了他的“铁饭碗”,由此之后,汇源一路开疆辟土,成为全国领先的饮料品牌。

以下为文字实录:

凤凰财经:非常高兴能够邀请到朱总作客凤凰财经亚布力现场的专访间,今天想请朱总就您的个人经历以及1992年小平南巡讲话对您个人的影响,两个方面来去进行聊天,首先请朱总跟各位网友打一个招呼。

朱新礼:凤凰网的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在这里见面。

凤凰财经:我们知道汇源果汁在国内市场是非常知名的一家果汁饮料公司,那么朱总在1992年从体制内到体制外来创办这个公司,当然1992年是邓小平南巡的那一年,你觉得南巡对您个人从体制内到体制外这个转型有什么样直接的影响?

朱新礼:我觉得今天是在亚布力参加这个中国企业家论坛,那么论坛的主题就是小平同志南巡20周年,应该是说小平1992年,也就是这个时间在南巡讲话应该是说改变了中国,中国是从1978年12届三中全会开始改革开放,中国掀起了创业的这种浪潮,就是创业的这种环境、这种范围,其实发展是硬道理,把发展放在中心和重点,这应该是说从1992年开始,也就是说小平1992年的南巡在影响着中国、改变了中国。

我是1992年小平南巡讲话,也是讲话后没有多长时间,就一个星期,我就辞官下海,那我们那个官也不是什么大官,就是一个县里的外经委副主任,但是它算是一个好不容易从一名山区的普通老百姓能够吃上国库粮,当了国家的干部,这是一个理想,1992年下海创业也可以说改变了我自己的命运,在1992年之前的时候我曾经在农村当过村委主任村支书,这个山东省委组织部又保送去上大学,上完大学又分配在我们家乡的沂源县外经委工作,但是那个时候就是感觉到小平讲的特别振奋人心,我认为也就是说1992年那个时期,在一个中国特别的时期,一批践行者有理想、有激情,我觉得特别是有激情,我们就是这一大批人中的一个。

转眼之间20年有的人成功了,更多的人也许是失败了,有的人退缩了,有的人坚持到现在,但是无论是退缩的还是坚持到现在的,无论是失败的还是成功的,我认为都是在那个时代,那个时期,中国的一个特殊的时期他们响应了国家的号召,他们去践行,他们去创业,因为他们去在发展,所以说中国这20年能够在世界之内雄起,能够在财富上、物质的创造上能够不争论,能够去创造社会财富那应该是说是1992年的这种转变。

昨天在论坛中我也说了,我们在这个时期就特别的感怀、感念小平同志,若小平的那些讲话,也许我现在和其他的人一样在家里,早就退休了或者在家里看孙子。

凤凰财经:朱总您能不能跟我们回忆一下您当时做这个决定的时候,其实现在看来可能没有什么,但是当时肯定还是比较艰难的一个决定,那个时候的铁饭碗是非常受瞩目的。

朱新礼:对,是。

凤凰财经:您能不能给我们回忆一下当时您这个决定有没有受到一些家人的反对,这方面的一些,您决定的这个前后。

朱新礼:肯定是家人、亲友都是反对的,基本上没有任何一个人支持,我的父亲、我的妻子、我的亲朋好友都是说您好不容易,因为中国不管怎么说,它是一个官本位的国家,不管官的大小,当一个小官,这是一生的奋斗,我原来的理想就是怎样改变自己的农民身份,我去好好的工作,因为我们这个年龄,在文化大革命的时候没有去上大学,那么我就又努力争取上完大学,然后再回头来分配作为一个国家干部,那么这是很多人求之不得的事,但是小平南巡的时候呢,它不是说你突然一个讲话就能够自己马上就转变,应该是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就是自己的这种思想也是由来日久,那种思想就是不甘寂寞,就是想有一个作为,能够体现自己的这种价值,也就是说是有理想的人,也是说勤奋的人。

那个时候我们下海的时候就根本没有想到自己去赚钱,我就想到去做事,因为你在政府有太多太多的官员,你想做的事有时候是很难做成的,其实你不得不拿出很多很多的时间去周旋、去应付官员与官员之间的这种关系,人际之间的这个交往,但是你没法去好好的自己去做点自己喜欢的事,那时候我觉得这是一个机会,这个机会我不可以错过,我没有太多的考虑,我没有跟家人去过多的开家庭会议去商量,我知道开家庭会议商量的话,那个结果就是一个,都不同意。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shenhj] 标签:小平 中国 就是 凤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