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新礼:从来没有想让我儿子或女儿去接班

2012年03月13日 10:40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财经讯 交班一直是困扰民营企业家的一块心中的石头。有媒体爆料朱新礼有意培养自己的女儿接班,据公开资料,1996年,20岁的朱圣琴便进入汇源工作,先后出任过市场部经理、广告总监、投资副总裁、董事会办公室主任等职位。在此期间,她参与了达能、华平基金的引进,以及汇源的路演、上市等,在她担任董事会办公室主任时就负责汇源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

对此,朱新礼表示,他从来没有考虑让儿子或者女儿接班。坦言做企业太辛苦,不想让孩子遭罪。

以下为文字实录:

凤凰财经:其实还有一个问题,也是我们媒体或者说我们整个社会比较关注的汇源的一个问题,也是整个中国民营企业家,你们这一代企业家面临的问题,就是这个接班人的问题,这个问题我也想请朱总来谈一谈,汇源的接班人您有一个什么样的计划,我们知道其实您的女儿也已经参与了企业的经营当中来,您能不能就这个方面来谈一下?

朱新礼:实际上我不知道其他的企业家这个接班是怎么考虑的,但是我知道好像浙江的这些企业家都是对子女的接班很看重,甚至很纠结,我可能还是性格有关系吧,我就从来没有想到让我儿子或者女儿去接班,我觉得这个企业它就是社会的,我从来就没把这个企业看成是我朱新礼自家的,我从开始到现在我都是这样认为,我并不是说在说高调,我的儿子根本不在企业,我的女儿也不参与企业的管理工作。

凤凰财经:看来这是我们媒体和外界的一个误解。

朱新礼:她就是偶尔的,像原来在市场部也好,现在在投资部也好,就是她自己有兴趣做什么样的事,他认为做这样的事对他自己,他的家庭,他的个人,他有一种愉悦感,有一种成就感,那就他去选择,我不会去刻意或者是要求他必须接我这个班,说实在的这里边也有私心,这个私心就是说你在这个位置上,当你领导这么一个几万人的一个企业的时候,它的发展,它的维护管理生存是非常有压力的,甚至他的巨大的这种心理压力的承受能力和他的这个领导能力,以及吃苦能力、学习能力,因为你要是一个月不学习、一年不学习,你这个企业你别说是在国内竞争,国际竞争,你和自己都竞争不过去,因为任何一个企业都面临着竞争,任何一个产品都面临着竞争,这就是市场经济,那竞争好不好呢,好。

但是它给你这个企业的领导者带来的压力是很大很大的,我基本上现在把自己的99%的爱好都抛弃了,那基本上就是在怎样研究这个企业去发展,让我的几万名员工和我的合作者,上游、下游经销商、消费者、股东怎么去得到一个比较理想的一个回报或者说发展,那么这个压力也是非常大的,我觉得我的孩子他生在我们这个家庭,他可能还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够有这种心理压力的承受力,再一个他们每个人都有家庭,都有孩子,他们在这个年龄段上你过早的让他去接班也许是对他不负责任,或者说对企业不负责任,这两个都要平衡的。

但是现在我们的公司,现在在汇源集团下面,汇源果汁、汇源果业、汇源农业、汇源投资都有一个很好的团队,那么这个团队我认为还是我非常满意的,我现在基本上只是给大家有一个战略的规划,团队认真的去执行,我觉得还是比较顺其自然,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所以在这个子女接班上我从来没有去纠结过或者说去糟很多心。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shenhj] 标签:汇源 企业 女儿 就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