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新礼:愿用余生打造更有贡献的汇源

2012年03月13日 10:48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财经讯 生于1952年的朱新礼,今年整好60岁,身价过亿的他,表示自己的财富观很简单,认为幸福才是富有的真谛。

“如果说大家对财富没有一个淡然的心态的话,你可能一世都很纠结、很矛盾、很痛苦、甚至很困惑,有的人可能说有钱了,但是他感觉不到幸福,就是他对财富太看重。有财富的人对财富就淡然处之,看淡它那你就有你的幸福价值。”朱新礼说。

创业20年,朱新礼引以为豪的是创造了一个国人骄傲、国人留住、国人不愿意让他人拿走的果汁品牌,他将用5到10年的时间推行汇源会员新农业模式,而为国家创造更大的价值似乎又是朱新礼的一个新起点。

以下为文字实录:

凤凰财经:我们其实知道我们汇源也是在香港上市公司,它有一个比较完善的公司自立结构在这方面,还有两个问题朱总,第一个问题就是您的财富观,您从当初其实在我们知道沂蒙山区沂源县也好,是革命老区,当时还是比较贫困的那些地区,您到现在创造出那么大的财富,社会财富,然后您个人的财富,您怎么样看待这种个人财富,首先是这个问题,请朱总来谈一谈。

朱新礼:昨天我也在说,我说一个企业家可能你在创造财富的时候,你没有财富的时候你想这个财富就是你的,当你越来越多的财富的时候,你应该想到这个财富不是你的,就是你来也是一无所有,你走的时候,就是你去世的时候也是一无所有,那么如果说大家对这个财富没有一个淡然的这种心态的话,你可能一世都很纠结、很矛盾、很痛苦、甚至很困惑,有的人可能说有钱了,但是他感觉不到幸福,就是他对财富太看重,有财富的人对财富就淡然处之,看淡它那你就有你的幸福价值,幸福观,有的人把财富看的简直比什么都重,那么你幸福不起来的,你天天在琢磨着你的财富放在哪里,怎么保险、怎么安全啊,你藏啊、躲啊,今天把这个换成那个,换成字画藏起来,换成黄金收起来,那你这样的话你是没有这个人生的这种幸福感的。

所以我对这个财富就是我没有财富的时候我去创造财富,像汇源果汁20年它发展壮大,那现在我们在做,我更多的工作,我甚至三分之二,80%以上的精力和工作去对汇源农业这块感兴趣,我们在7个省建设了8个现代化的汇源农场,这种新型农业我觉得更有价值,这可能是对你来说你人生到了这个阶段,你感觉到更多的快乐,所以我对这个财富上我还是很看淡,但是我愿意去创造财富。

凤凰财经:朱总第二个问题是您能不能给我们描绘一下未来您理想当中的、你的愿景当中的汇源是一个什么样子的,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企业?

朱新礼:应该是说从小平同志1992年南巡到2012年这过往的20年,我和我的同事创造了一个值得国人骄傲、国人留住、国人不愿意让他人拿走这样一个果汁品牌的话,那我还是比较自豪,也无怨无悔,但是我未来可能不能说20年了,我今年已经到了60岁,我也不知道我能活多久,但是我想未来5年、10年我可能会创造一个,把我的精力和智慧,我的勤奋去创造一个新的,对社会、对国家更有利的,就是汇源的农业模式。

这个模式已经这5年以来,也就是说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我就在考虑,而且一直在践行,也早就开始了行动,到现在这个模式是越来越清晰。

凤凰财经:能不能给我们描绘一下?

朱新礼:我们汇源的农业模式就是在建立由汇源牵头的这种农场,这种农场它是最小的5万亩,最大的我们目前是50万亩,那么这个农场是目前把都市型这种农业,把休闲度假农业,把种植,把单纯的种植和单纯的养殖和单纯的加工把它串联起来,既有养殖,养殖又有有机肥,有机肥再有饲料,然后再有养殖,养殖了以后再有种植,再有休闲度假观光农业,来回把这个全部串起来,由当地的农民成为这里的员工,成立这里的园主,大家共同在建立一个有商业、有工业、有农业,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相互支撑、循环经济,这样的会员的这种模式。

凤凰财经:会员新农业模式。

朱新礼:会员的这种新农业模式它不是由汇源一家在做,那么我们会联合国内优秀的企业,有优势的企业,能够互补的企业共同来去做这个汇源的新农业这种模式,我打造这个模式,它可能这个模式五年、十年出来以后,可能它的价值比我过往20年创造的这个汇源果汁,交给国人这个品牌可能更有价值、更有贡献,那也是我一个新的梦想,我希望借这次2012年亚布力论坛,纪念小平南巡20周年的时候这是一个新的起点、新的梦想、新的追求。

凤凰财经:好的,非常感谢朱总接受我们的采访,来作客我们亚布力现场的访谈,朱总给我们描绘了非常多的之前我们的误解,解答了我们之前很多的误解也好,我们的这个不了解的也好,非常感谢朱总作客我们的总裁在线,我们祝愿汇源越走越好,在2012年真的是有一个新的开始、新的征程,谢谢大家。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shenhj] 标签:汇源 财富 模式 农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